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如何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翻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令人向往。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如何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涵、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关系到我们未来若干年的现代化发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彰显了我党接力奋斗、不断进取的优良传统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王文章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在遵义会议上实际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之后,就重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在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中国社会发展整体水平落后和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并最终在1949年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获得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权。新中国成立后,在学习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党中央加大力度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早在1979年春天,邓小平同志就根据人多地少、现代化发展落后的中国国情,提出了务实有效的“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并在1982年秋天党的十二大开幕式上强调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明确了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此后我们党一直在这个方向上前进。

进入新时代以后,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课题。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在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中国式现代化”,指出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明确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还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本质要求。

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一脉相承的连贯性和继承性,彰显了我们党接力奋斗、不断进取的优良传统。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认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特征特色,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几千年发展的结果。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到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优势,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力量,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基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外部支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绍东认为,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摆在第一位,其鲜明特征包括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个人需要和社会需要的满足程度得到大幅提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呈现出光明前景,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