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宁德时代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 布局全球市场实现持续领跑

宁德时代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25家锂电池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670.0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56.56亿元。其中,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2103.40亿元,同比增长186.72%;实现归母净利润175.92亿元,同比增长126.95%。

源于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宁德时代等锂电池企业抓住机遇,通过强化组织建设、优化运营安排,持续发挥技术创新、优质产能、产业链深度布局等竞争优势,实现业务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动力电池规模增长显著,产量节节攀升,预计全年国内动力电池产量将达530吉瓦时左右,比去年增长1.4倍。

“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速度会超过市场预期。”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三季度电池系统销量达90吉瓦时左右,当前行业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产能利用率比较饱和,叠加明年补贴退坡对今年底需求的潜在拉动,四季度销量可能实现环比增长。同时,今年全球储能市场增长明显提速,公司储能业务起量较快。目前,三季度的储能毛利率已恢复至两位数水平,且新落地项目毛利率有所改善。

真锂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墨柯告诉记者,此前由于原材料涨价,电池生产企业承担了大部分成本压力,而今年以来成本压力已经逐步传导到新能源汽车、储能等下游应用端,所以电池生产企业盈利改善。下半年,越来越多电池出厂价格与原材料挂钩,对于生产企业盈利改善有积极作用。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近日表示:“这几年原材料价格暴涨,对整个产业链带来较大影响。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锂电池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的重要意义,加快国内锂资源开发利用,大幅提高上游矿产资源的保供稳价能力,同时要推进电池循环回收体系的完善,以降低成本,促进电动化的普及和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为了缓解上游资源成本压力,宁德时代采取了向上延伸或供应链合作等方式。

11月1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通过股权互换合作方式,子公司四川时代成为间接持有洛阳钼业24.68%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宁德时代表示,此举有利于深化产业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共同布局全球新能源相关资源。宁德时代将积极通过全产业链合作强化资源优势,在资源、材料、回收等多方位进行深度布局,保障供应链稳定和成本可控,也通过产业链垂直布局、合作开发,实现关键节点全覆盖。

随着锂电和材料产品的产出量全球占比越来越高,宁德时代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并建立起国际化供销网络。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海外动力电池装机规模达到16.5吉瓦时左右,同比去年的不足8吉瓦时实现了翻倍增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