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抗疫成果充分体现制度优势

——党的二十大代表纵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积极参与抗疫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们倍受鼓舞,表示将以更坚定的意志、更昂扬的斗志坚持“动态清零”,打赢抗疫硬仗。

“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丁仁彧表示,“动态清零”是在抗疫实践中被证实的宝贵经验,是当前必须坚持的总方针,“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老年人群体免疫力相对较弱,合并基础疾病较多,经受不住新冠病毒群体感染和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冲击。同时,我国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均,若不及时动态清零,医疗资源将发生挤兑。”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直是我国疫情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质控科副主任医师焦峥认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采取的“动态清零”政策最大限度保护生命,成效有目共睹。数据显示,我国新冠死亡病例数、住院病例数远低于全球平均值。

党的二十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顾春娥是一名“抗疫老兵”。2020年春天,她所在的医院被确定为宁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唯一定点收治医院,她在隔离病区参与救治工作。“从我们的实践经验看,早发现、早控制,以最快速度遏制住疫情才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最有利的。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运行。”顾春娥代表说。

抗击疫情是一场广泛动员的人民战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总队副总飞行师宋运生曾参与武汉保卫战,时任第一飞行大队大队长的他临危受命,在5个小时内完成机组成员选派和集结准备,快速将医疗队和物资运抵武汉。此后,宋运生代表又承担了7次驰援武汉的任务,“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和复杂多变的运行环境,我们完成了多点分流、客改货等具有新特点的飞行任务,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安全飞行两不误”。

党的二十大代表李佳嫔是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城北街道育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2020年疫情期间,她始终坚守抗疫一线,前往密接人员家中面访、测量体温、耐心开导,为居家隔离对象送食递药、解决实际困难。这些付出,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更加主动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林洁如说。2020年春天,她赴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林洁如代表说,人民是抗疫的主体力量,既能提供坚实的物力支撑,又能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只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组织起来,就一定能够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最终取得胜利”。

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才能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健康。党的二十大代表、陕西省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表示,十年来,我国公立医院数量增加,医疗设备更加先进,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大幅提高,织密织牢了群众基本医疗保障网。“疫情发生以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方案,已在全球范围内深入人心。”路生梅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雷锋派出所所长安志作为人民警察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要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安志代表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沙公安第一时间启动响应和工作机制,一方面在流调溯源和隔离管控等方面与卫健、疾控、社区等相关部门协作联动,与病毒赛跑;另一方面,公安机关还协助政府职能部门,想方设法为辖区企业解决原材料运输和用工难等问题,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按照“动态清零”总方针,我国先后公布九版疫情防控方案,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水平也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