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三管齐下让“两网融合”到底到边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深化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确保各项网格事务不落空、治理有保障,是夯实执政基础、引领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笔者认为可以党建统领搭建共治体系、依靠群众让“两网融合”到底到边,营造文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建统领,让基层治理更聚人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更紧密结合起来,提升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有效推动党建覆盖、党政统筹、党员下沉、党群联动。让群众身边的党员和支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聚基层治理人气,构建到底到边、协同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搭建治理体系,让共驻共建更有生气。互联互通、因地制宜,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精细到格、具体到户、责任到人,推动基层党组织和社会治理同其他重点工作同步推进、有机融合。将辖区内的单位纳入党建网格,发挥挂钩单位、“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机制、“一小区一支部”、业主委员会的功能作用。构建一个交叉联动横纵一体的体系,让这张网服务到百姓家门口,使“两网融合”进百姓家、入百姓心。

依靠群众,让基层服务接地气。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是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的有效方式。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求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群众,不断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中坚力量,充分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基层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作者:李懿)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