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努力向上 不负韶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我们应当牢记嘱托,以实际行动锻造自己勇担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

进一步提高学习思考的能力。“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在学习上,要把握好“三个字”:第一个,“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中有思想,笔下才能有智慧。以没有时间当作不努力学习的借口是无力的,要抓住生活中的学习时间,学会合理运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思想,不断提高水平、增长才干。第二个,“思”。年龄差不多的教师,其实经历差不多、天赋差不多,进步快慢却差很多,其中一条原因就是不善于思考。有的是事前先琢磨、事后再总结,吃一堑长一智、但有的却稀里糊涂,既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因此,我们要学会把思考融入工作,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找到提高工作的方法。第三个,“悟”。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有的人喜欢谋定而后动,工作起来事半功倍,效率很高;但有的理不清思路,大事抓不住、小事忙不完,节奏把不住、工作乱成团,根本区别就是领悟力不同。我们应当自觉去领悟各项工作,增强主动性,脑中有思想,脚上才能更有力量。

进一步提高务本履职的能力。大家要自觉消除本领恐慌,重点做到以下三点:考虑现在,培养岗位需要的能力。岗位不同,需要的能力不同;但任何岗位,都需要各种各样的能力。高瞻远瞩,塑造未来发展的能力。过去的态度,已经决定现在的能力;现在的态度,将会决定未来的能力。人人都想进步,但不是人人都能进步,因为形成能力是胜任岗位的前提条件。只有瞄准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新知识新技能,加强学习、主动研究,才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一以贯之,保持终身受益的能力。“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头方悔读书迟”,保持学习的状态,思想自然不会落伍。我们可以通过读书和终身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眼界和人格,实现个人能力的提高和突破。

进一步提高爱岗敬业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提高责任心、荣誉心和上进心。我认为,这“三心”就对应着这么“三股劲”:一是精益求精的“钻劲”。责任心强不强,不只是思想问题,也是方法问题,更是态度问题。要始终立起高标准,摒弃小事应付、大事凑合的蒙混思想和交差心理,遇事先研究、干事多琢磨,把干到最好、干到极致当成追求;始终保持严要求,心怀党性立身做事,带着责任在岗履职,把劲用在如何提高执行力上。二是昂扬向上的“冲劲”。我们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带头维护单位荣誉、向大项任务的参与者、比武竞赛的夺魁者学习,为单位争光添彩。三是吃苦耐劳的“韧劲”。人生成长无捷径可走。要想取得进步,就必须百折不挠、永不言败。青春只有一次,韶华没有再来,我们要抓紧时间,埋头苦干,敢于啃硬骨头、甘于做灯下客,接几个“烫手的山芋”,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要知道机会和岗位永远留给有能力、能胜任的人。(作者:江苏省无锡市 东方娃实验幼儿园 郭小兰)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