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唱响“赶考之路”的“风雅颂”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鼓舞亿万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并肩前行的文化根脉,而清廉文化是千百年来中华文明不变的鲜明底色。当前,全国上下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必须唱响“赶考之路”的“风雅颂”,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以奋斗姿态勇敢挑起历史重担,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赤诚忠心。

遍吹公正廉洁的“清风”,坚持“许党报国、披肝沥胆”的信念。“廉者,政之本也。”从古至今,清廉始终是为人、为官的本色。从战国伟大诗人屈原的“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到东汉学者王逸的“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再到明代思想家吕坤的“大行之美,以孝为第一;细行之美,以廉为第一”,清廉文化指引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勇毅前行。廉洁自律,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道德操守。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让“廉”文化建设成为党员干部砥砺品行的“磨刀石”,防腐拒贪的“防火墙”。

奏响矢志为民的“雅乐”,坚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从古至今,清廉文化离不开矢志为民的坚实基础。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便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至高位置,用坚实足迹刻印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下属擅自将西花厅修缮而周总理拒进家门,抗美援朝期间彭老总“保公三诀”,焦裕禄立下“干部十不准”等一系列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各项需求更加多元,必须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聚焦解决就业、医疗、社保、住房等方面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筑牢坚不可摧的廉洁“堡垒”。

唱响一以贯之的“颂歌”,激荡“不畏浮云、一往无前”的担当。“山止川行,风禾尽起。”今天,我们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的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更加需要积极适应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挑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必须牢记清廉本旨,永葆清廉本色,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正确对待金钱名利的诱惑,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尽职履责,担当作为,努力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纪委监委  黄俊)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