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史为鉴 察往知来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业绩和荣光。

以史为鉴,察理论联系实际之往,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之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所创新、有所发展结合起来,培元固本、守正创新,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努力开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局面。

以史为鉴,察道路来之不易之往,知坚定不移正道直行之来。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扎根于人民大众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奋进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战略定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以史为鉴,察奋斗艰苦卓绝之往,知以俭兴业拼搏实干之来。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党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艰苦奋斗精神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任务艰巨繁重,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时代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就要多一些舍我其谁的担当,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坚持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开动脑筋出实招、设身处地办实事、真抓实干求实效。就要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勤俭节约的高尚情操,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千方百计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就要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实干拼搏、不畏艰险,争当奋起争先的改革“急先锋”、狠抓落实的改革“攻坚手”,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以史为鉴,察上下同心共向之往,知团结一心共赴使命之来。纵观百年征程,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也是我们党创造世纪伟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所在。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我们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从根本上说,就要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夯实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强化政治意识,自觉把服从和维护核心作为政治责任,始终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掉队、不走偏,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同向同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呈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江)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