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司法“小举措”护航营商“大环境”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护航。优化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推出15项涉企服务举措,开通24小时执行110热线服务,与铁路公安建立协助查扣失信被执行人联控机制,在全省法院率先研发上线全流程规范化执行监管系统,对37个执行关键节点实时精准监控……一个个数据、一项项举措,这些都是渝水区人民法院让企业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的生动实践。

“企业满意”是行为标尺,衡量着为企服务温度。要想让企业满意,就要秉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践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才能凝心聚力答好“企业满意”的时代答卷。每个案件就是一个营商环境。只要实实在在为企业干事,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问题,企业才会认可和满意,才能让“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自治尊商、善执惠商”成为美丽图景。

“画”好体系“施工图”,让企业放心。《中庸》有言:“故至诚无息,不息则久,久则徵,徵则悠远,悠远则博厚,博厚则高明。”达到这一境界,营商环境才是“真的好”,招商引资才会更加顺畅,政府、企业和民众才都会更安心。前不久,江西营商微信公众号刊发题为《“三化三通”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经验文章,文中悉数了渝水区人民法院与区工商联共同成立涉非公企业纠纷调解室,与区总工会联合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室,与市人民银行联合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借助行业力量,化解涉企纠纷的举措,把一个个“为企服务愿景”变成一幅幅“美丽实景”。实践证明,“法治”是最大的营商环境,是保护企业健康发展的“利剑”。只有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理念,紧扣安商护商稳商这个出发点,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保障企业发展、依法办案与维护企业合法利益的关系,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才能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跑”出审判“加速度”,让企业舒心。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公开透明的法治保障,都是增强竞争力、创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都是吸引投资者兴业的硬核力量。渝水区人民法院增加破产审判团队人员配置,实现破产案件专人专审,在政治、业绩、廉政“三个档案”考核中对破产审判进行专项考核,强化府院联动,提升破产企业资产变现价值,在永盛公司破产案审理中,将行政许可手续平移至破产财产买受人,使企业资产增值600万元。种种举措,都是让企业舒心的鲜明标识。企有所需,司法有所应。只有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先行者、提升服务效能的实践者,才能让企业感受到“灯火阑珊处”的法治力量。

“破”解司法“新难题”,让企业安心。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再怎么抓也不为过,这是渝水区人民法院的共识。完善执行信息查询平台、执行财产查控系统,实现不动产、工商、公积金等13项信息数据一键查询,不动产、机动车等财产查控全程在线办理;建立涉企财产保全绿色通道,实现24小时内立案、查控。这些司法举措处处展现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面貌、新气象,让企业的投资环境更加殷实、幸福、可感。营造“安商”的法治环境和“兴商”的发展环境,就是要多从发展角度、企业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出台更多利企护企举措,才能真正让企业安心。

“拓”宽服务“新路径”,让企业省心。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只有开好法治营商环境之花,才能让经济发展结出累累硕果。开展“四色法庭”创建活动,将良山法庭打造为涉企服务“银色法庭”,对接新钢等企业,推出15项涉企服务举措。在企业集中的高新区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2名特邀调解员常驻开展助企服务。一项项司法举措的落实,释放出司法改革的“红利”,让企业更加省心。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人民法院肩负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使命;守正创新、精准发力,人民法院在时代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唯有将企业的“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成为行动标识,解决“企之所忧、企之所盼”难题,多谋企业之利,多解企业之忧,把企业的事一茬茬推进、一项项落实、一件件干好,才能用“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幸福指数”,真正使企业感受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新余市渝水区 李伟 李四)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