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襄垣经开区持续深化“三项改革” 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近年来,山西襄垣经开区坚定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将“承诺制+全代办+标准地”三项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高效、优质、便捷服务。

承诺办理“零审批”,跑出落地加速度。前几年,办证难、办证慢、办事繁成为企业办事的痛点。如今,襄垣经开区出实招、破难题,出台相关制度办法,一纸承诺书可替代一摞证明材料,让企业办事不再难。一是深调研。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区领导定期开展入企服务活动,带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大力实行“三个三”工作制(三分之一时间外出招商、三分之一时间入企服务、三分之一时间机关办公),仅今年上半年,就深入项目调研50余次,帮助企业办理各类实事40余件。二是立制度。按照“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的要求,承接了市、县下放146条审批权限,刻制行政审批专用章。制定《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新建项目“承诺制”审批实施办法》,对承诺事项、时间、细节作详细的规定和要求。项目在取得土地手续,办理完地质勘探、规划条件、工程质量注册等手续的基础上,向经开区做出书面承诺后,即可先行核发“建设项目施工通知单”,自主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三是践承诺。按照“定承诺、做承诺、践承诺”的要求,将企业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审批从原先的90天压缩为40天、企业准备材料由原来的188份压减到114份,极大提升项目建设速度。

土地供应“标准化”,提高亩均含金量。襄垣经开区始终聚焦服务争效、项目争速、工作争优,全面推行“标准地”改革,推动便企利企惠企政策在园区落实见效。一是建标评估。按照“集约用地、挖潜释能”的原则,襄垣经开区会同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通过摸底、评估、规划、编制等全链条服务办法,绘制“标准地”标识地图。目前已完成区域评价(区域节能评价、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区域洪水影响评价、区域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形成统一综合评估成果,为入园企业提供“项目选地”和“地选项目”明晰标识。此后,“标准地”一经出让,企业便不再需要做以上6项评估,只需做出承诺即可。二是定标出让。襄垣经开区组建“标准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其所承担的评估、出让、施建的带“标”任务。为企业承诺提供“七通一平”,并设置本区域“标准地”的控制性指标——环境指标、容积率、建筑密度、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等,做到“土地带标”、“定标出让”。三是按标施建。按照了解需求、标准告知、按标建设、对标验收的要求,由经开区所属的投融资公司——襄垣县元和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为其提供“七通一平”免费服务,在建设中严把材料关、平整关、铺设关等,做到“时间、速度、质量”三确保,目前所有入驻项目均已达到“七通一平”标准。通过释放“放、管、服”红利,项目方仅在“七通一平”一项上,每亩土地减少投资5万元以上。截至目前,襄垣经开区共出让标准地10宗共686.97亩,标准地出让宗数占工业用地出让宗数52.6%,位列全省开发区前列。

精准服务“全代办”,助力企业增效能。襄垣经开区始终秉承对所有项目均按照“有求必应、有需必帮”的标准,为经开区落地项目提供全程领办代办服务。一是实现三个转变。“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针对过去单一的咨询、引导服务,襄垣经开区在主动服务上做文章,推出定期入企、线上宣传等服务,实现由“要服务”向“我服务”的转变;“变多头跑为代办跑”,过去项目审批均由项目方逐个部门“多头跑”,如今推出一站式、集成办理等服务,实现由“多头跑”向“代办跑”的转变;“变齐全办为容缺办”,针对过去审批材料准备不齐全不能办理手续的情况,积极采取项目方承诺补交材料后可事先审批的措施,有效缩短审批时间,实现由“齐全办”向“容缺办”的转变。二是推行三项服务。专责领导“打包办”,积极推行领导包保项目责任制,将项目落地“事前、事中、事后”的事项打包,切实做到全过程代办不断线,全环节督办不断档。专项小组“认领办”,建立专项小组及推进项目跟踪服务队,采取“一对一”方式认领服务项目“三清单”(时限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一次性告知投资方需准备的相关资料,资料齐全后,由专项小组全权代办,并根据办结情况逐项清零,直至全部办结。专门窗口“集成办”,大力推行审批事项公开、标准量化、承诺即办、容缺办理等机制,在县政务大厅专设经开区项目审批服务窗口和好差评服务体系,方便办事企业,初步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三是注重三种效果。时间节约少跑腿,大力推行“1+3”模式(“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务邮”三种方式),通过公共微信平台、视频远程“一对一”指导网上申报,项目方用一周时间即可办理公司注册、刻制印章、立项备案等事项,审批周期大大压缩。项目落地加速度,设立专人负责机制,从项目前期报建、施工协调到项目投产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助推项目落地加速度。政企联合解难题,始终坚持“企业发展无小事”的理念,积极发挥政府的“娘家”和“桥梁纽带”作用,聚焦营商环境改善,围绕企业发展难点、痛点,细致精准的搞好企业服务,大力推动企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仅今年前半年,召开项目推进会5次,共为企业解决问题15余个。(张文卫)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