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年轻干部的“敬”“静”“竞”“境”

20大网评(1)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生逢伟大时代,就要扛起历史重任,在“敬”“静”“竞”“境”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在“敬”字上下功夫,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在行为上有所禁止。年轻干部被组织寄予希望、被时代赋予重托,备受关注、责重千钧。要忠诚于党、敬畏权力,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取之于民”的权力“用之于民”,用在“为人民服务”上。要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敬畏法律、尊重规律,自觉接受监督,时常自我反省,慎微慎独、慎终如始。要把正确的权力观与正确的政绩观紧密联系在一起,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让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念。

在“静”字上下功夫,做到勤于思考、立足当下。年轻干部想法多、思维活,容易受纷繁世界所扰。要学会静心,以静制动,不断增强内在的“修炼”,培养高尚志趣、丰富精神世界,特别要从中国共产党的“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和马克思主义的“行”中汲取智慧、磨练心智、坚定信念。要笃定“技多不压身”的追求,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刻苦专研、静心思考,练就适应形势需要的“十八般武艺”,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心无旁骛,专注于办好眼前事、手头事、当下事,做到既不随波逐流,也不自命不凡,真正做好自己的事情。

在“竞”字上下功夫,做到奋发进取、只争朝夕。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与我们所说的“进取心”是一致的。年轻干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要拿出年轻人的激情和活力,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冲锋在前、争先创优。要倍加珍惜青春年华,不负光阴、不负梦想,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党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阔步向前、追求卓越。要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本领,勇于直面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敢于越是艰险越向前、斗罢艰险再出发,办好一件件“急难愁盼”事。

在“境”字上下功夫,做到律己修身、担当奉献。年轻干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展现公仆本色,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学会“做减法”,看淡名和利、得与失,把人做大、把事做好、把官做淡,成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要在急难险重一线摸爬滚打,练就担当作为的“宽肩膀”、“铁肩膀”,让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作者:郭伟)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