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年轻干部要用“十指”弹好“钢琴”

20大网评(1)

基层工作往往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仅会都抓不好,更有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作为年轻干部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

十个手指弹好钢琴要做到把握全局,心中有数。年轻干部无论在哪个条线工作,首先要做到对自己本部门工作有个全面的了解,无论是当前重点工作、痛点难点工作,还是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都要烂熟于心,能够在汇报中脱口而出,在工作中信手拈来,在使用时驾轻就熟,在提供决策意见时成竹在胸,这靠的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来自对工作严格的要求和强烈的责任心,这也是每一位年轻干部最基本的要求。

十个手指弹好钢琴要做到心中有招,对症下药。脱贫攻坚战时期,年轻干部工作时间短、实践经验不足,“十个手指长短不一”,难免有“扶贫”没有“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这就需要找准自身短板和薄弱环节,精准施测。要做到精准施策,就要做到不断学习,提高本领。要有广度的学,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讨论中升华,在比较中明差距,在学习中促觉醒。要有精度的学,有针对性地学习,带着目标任务学习,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的过程中提升本领,实现价值。

十个手指弹好钢琴要做到遵章守纪,辨清黑白。琴键有黑白,人生亦如是。琴键弹错可以重来,但人生的路一旦踏错却无法重来。如今,诸如“网游”、“奢侈品”之类的外界诱惑越来越多,黑与白不过一念之间,年轻干部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以“95后”干部张雨杰、“90后”干部王雪等典型案例警示自己,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不断加强廉政教育,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锤炼过硬作风不褪色,守牢底线红线不失节,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逐梦前行。(作者:韦汉兵)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