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后劲在“三农”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秋分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也是我国第5个农民丰收节。农民丰收节已经成为了广大农民群众自己的节日符号,成为了新时代重农强农的生动象征,成为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鲜活体现。农民庆丰收,全民享丰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0年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1663895937416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确保粮食安全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力和底气。

构建新发展格局,前提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

14亿多人口要吃饭,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粟者,王之本事也”“不生粟之国亡”。没有粮食安全,绝不可能有整个社会大局的稳定,也不可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未来。

立足自身抓好农业生产,实现稳产保供,把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端牢端稳,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迫切需要扩大农村需求,畅通城乡经济循环。

作为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第六届中国邮政“919电商节”以“邮政919,丰收欢乐购”为主题,推出乡村振兴“万单计划”、“百大品牌”特惠活动、社区团购“万团齐发”等十大活动,助力农民创利增收、农村消费提质、农业兴旺发达。

9月19日当天,平台GMV、平台UV、买家数量、订单数、零售交易额、线上农产品交易额、邮乐优鲜渠道交易额、邮乐小店渠道交易额、线上批销交易额、大单品线上批销交易额、亿元大单品线上批销交易额、下单站点数12项关键指标均创新高。

火爆的经济社会效益背后,折射的是大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发展潜力和无限想象空间。

我国几亿农民同步迈向现代化,能够释放出巨量的消费和投资需求。现如今,网上购物,做到送货上门;销售农产品,邮政小哥上门帮着打包、码堆、直播吆喝,从“快递下乡”到“快递进村”,一系列打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努力,正是为了促进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激发农村巨大消费潜力。

78

图片来源:新华社

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城乡经济循环畅通,关键在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是我国资源禀赋最丰富的区域,占据国土总面积的93%,布局我国84%的世界自然遗产、77%的国家风景名胜区、68%的国家森林公园,全国70%的人口和45%的地区生产总值在县域。

县域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壮大县域经济,就打通了城镇与乡村的连接通道。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必不可缺。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发展县域经济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切入点,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方面。

各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善于把县域经济发展放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去理解和把握,结合发展趋势、地域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谋划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作者:范祥中)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