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激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红色动能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关键方面。强化社区治理,要抓住党组织引领、党员赋能这个“牛鼻子”,激活更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红色动能。

织密红色网络,发挥组织统筹“凝聚力”。社区基层党组织是社区工作的“主心骨”,也是维护好、实现好社区居民根本利益的核心力量。要充分激活社区“治理末梢”,打通治理堵点,就要统筹各级红色堡垒作用,下大气力建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纵向上要构建和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重要纽带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服务体系,横向上要强化辖区学校、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通过支部联建、活动共建等方式,统筹各级各类各方红色力量,形成“通力合作、资源共享、问题共解”的党建服务氛围,推动更多社会资源和解决方案为社区所用、为居民所享,引领党员在社区积极作为,各司其职,各展其能,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治理优势。

输送红色血液,提升社区治理“战斗力”。社区治理不仅要靠完备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架构,更有赖于坚实的治理“原动力”和源源不断的动能输送。要着力打造党员打头阵的“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治理格局,采取动员号召一批、公开招聘一批、就地转任一批、择优选派一批等方式,积极鼓励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有效调动社区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和社会人员力量,以配足网格员、单元长、楼长形式,扩充基层治理队伍,持续为社区“输血”蓄能。要利用“红色公益行动”、入户走访调研、专项提升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社区照顾、公共卫生、疾病预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应急管理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为社区治理主体补钙铸魂,供氧充电,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综合提升。

强化工作质效,释放社区服务“实干力”。群众的问题有没有及时有效解决,幸福感、获得感有没有提升是判断社区工作做得好不好、优不优的关键。要以实战实践成果检验为民服务本领。立足各岗位职责实际,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导规范作用,分级分类强化社区服务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支持鼓励各服务主体在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加强示范引领,正确履行职责。要强化考评,健全考评体系,创新考评方式,围绕居民“急难愁盼”“堵痛难”问题建立治理效能评价清单,以“解决多少问题,办了多少实事,群众反响怎么样”为评价重点,把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情况列入日常考核内容,作为奖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强化实干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带动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真抓实干的服务氛围。(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 邓洪欣)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