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多元产业富民强县的旬邑实践

近年来,旬邑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发展、抓改革、抓民生,建设了咸阳市首家县域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打造了创新发展主阵地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放大了“马栏红”苹果产业的优势。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频发,需要花费大量资金租赁、改造酒店作为隔离场所,运行成本高,地方财政压力大这一问题,旬邑县创新思路,盘活资源,选定原后掌乡政府办公场所(撤乡并镇后并入马栏镇),改造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多次邀请省市隔离专班和疾控部门专家,现场指导,科学编制了改造建设方案。

目前,一期项目完成投资近七百万元,改造建设房间110间,其中有隔离区、工作准备区、缓冲区等,每个房间配备独立卫生间、电视网络、电辅热供暖等设施,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门磁、窗户限位器,硬件设施完善到位。配套完成隔离人员通道、工作人员通道、医疗废物暂存点、独立化粪池等设施,满足隔离人员生活、医疗服务等需求。该中心投用后,每年可节省隔离酒店租赁费一千多万元,实现一次投入、长期受益。

旬邑县坚持把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作为县域经济追赶超越、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和新引擎。目前,园区共签约入驻企业四十多家包含有医药企业、食品企业和部分配套服务企业。

其中,有一家生产网红产品“大列巴”的企业陕西农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得到了“上海华特迪士尼”关于中国大陆地区干果、列巴面包独家生产商的品牌授权。它是一家围绕农副产品上行为主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公司,自2017年入驻园区以来,累计销售新疆干果、“马栏红”苹果、荞面等约一千多万单,服务客户超千万人,改善了旬邑县的就业情况,长期稳定就业近四百人,季节性用工达五百人。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百企帮百村”的号召,在当地开办扶贫社区工厂(扶贫车间),解决就业二百余人,提高了农民收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还有旬邑县公共实训基地,于去年八月建成投用,基地以“服务乡村人才振兴、筑牢稳岗就业根基”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培训、鉴定、职介、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紧贴旬邑建筑工就业人员众多这一实际,在实训大楼一楼设置了电工、焊工、木工等机电建筑类实训室;紧贴旬邑主导产业和新兴朝阳产业,在实训大楼二楼设置了康养护理家政服务、农业种植等就业创业类实训室,实训室各类教学设施齐全先进,可容纳六百人同时开展培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与省内知名技工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先后培训八百多人次。

传统产业保民生。苹果产业是富民产业,旬邑立足苹果产业优势,全力推进“马栏红”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地处“马栏红”苹果核心产区的陕西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苹果端庄红艳、香气浓郁、脆甜爽口。该公司一直秉持 “壮大企业,富裕农民”的宗旨,近年来又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进一步优化经营管理模式,实行标准化生产,加快苹果产业发展。发挥强大的专家技术团队优势,对有劳动能力但无经营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边培训边工作,使其逐步转变为果业技术骨干,累计完成培训近五百人次。加大苹果产业精准扶贫力度,示范辐射带动周边镇村农户特别是贪困户发展果业,增加产业收入,从而实现该区域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中共旬邑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