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长沙公安谱写一曲动人的警民和谐之歌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守民安,是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近期,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民辅警立足岗位,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警民和谐之歌。

严打犯罪,追赃挽损扬正气

(图为2022年8月9日,上海的吴女士专程给直属一大队送上感谢锦旗,感谢民警为自己追回被诈骗的钱款)

“没想到我被骗走的钱还能找回来,长沙公交民警真是太棒了!”8月9日,上海的吴女士特意飞来长沙,为直属一大队送来一面鲜艳的锦旗,“人民的好警察 真心为民办事”十个金灿灿的大字浓缩了她对民辅警们的感谢,感谢他们尽心竭力帮自己追回被骗钱款。

原来8月初,在集体研判线索时,大队长虞琦发现了一起嫌疑人利用节目假票诈骗外地游客的案件。“游客到长沙玩都是慕名而来的,不能让他们对长沙留下这种不好的印象。我们要尽快破案,莫让群众寒了心!”通过前期缜密侦查,他带着民辅警们在湖南广电周边撒下大网,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蹲守,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吴女士被骗走的近2万元全部追回。

从民警手中接过被追回的钱款时,吴女士很是激动:“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感谢你们。我以为这钱打了水漂,再也拿不回了。没想到长沙警察这么给力,才几天时间,就破了案,帮我追回了全部的钱,太厉害了!”虞琦大队长笑着说道:“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欢迎你下次再来长沙玩!”

冲锋在前,抢救火情保平安

“谭警官,不好了!车站进出口起火哒!”那天正午,长株潭长途汽车站的员工小杨一路狂奔而来。

闻讯,民警谭治国立刻带着辅警刘学冲到现场,只见进出上方的遮挡棚升起滚滚浓烟,简单观察后,谭治国判断电路老化起火的可能性很大。

为防止火势蔓延,民辅警们火速拿来灭火器控制火势,他们一边指挥车站工作人员关闭总电闸,一边疏散围观群众。由于处理及时,不多时,遮挡棚上的明火被扑灭。

消防部门赶到后,民辅警们全力配合查找起火原因,同时设置好防护隔离带,有效维护了长途客运站的正常运营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2022年8月14日,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直属一大队长株潭警力奋力救长途客运站突发火情)

无私奉献,中秋执勤不打烊

9月9日下午,曾小姐焦急地跑来大队报警,称自己乘坐公交车时遗失了一个挎包,包内有贵重物品,找了两天了也没找到。

望着急得快哭了的曾小姐,辅警王威达忙安慰道:“你别急,慢慢讲,我们一起来想办法。”

缓了缓情绪之后,曾小姐慢慢道出了原委:原来9月7日曾小姐乘坐公交车回家,因随身行李太多,下车时将挎包遗落在车上,包内有两台手机和一个贵重珠宝,价值超万元。曾小姐多方寻找了两天时间,但仍然毫无头绪。

接警后,民辅警们兵分两路,开始追查,一方面仔细查找筛选遗失挎包当日沿途监控线索,一方面前往公交公司实地调查。通过大量扎实的追查工作,民辅警们确定遗失的包被一名同车乘客捡走了。与捡包乘客沟通时,初始并不顺利。在民辅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多次规劝后,该乘客最终同意归还挎包。

9月10日中秋节,曾小姐来到大队领回了自己失而复得的挎包。无比开心的她一直不停地说:“今天是中秋节,人团圆了,没想到东西也团圆了,实在太感谢你们了!”

一点一滴的警民暖心事,是群众对民辅警们信任的累积,是民辅警们护航群众平安的践行。群众满不满意,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关键是一颗为民的真心。(作者:李安桐,系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辅警)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