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四实”作风促“四实”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期间,高瞻远瞩提出“八八战略”,为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浙江省宁波市科协的一员,要追随光辉足迹,感悟真理伟力,立足本职工作,对标查找差距,以“四实”作风做好科协宣传调研工作。

以“求实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力求“实情”。“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科协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在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形成了一批反映实际情况、解决现实问题的高质量调研文章,并汇编成册。同时,遵循求实精神,我们积极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宁波统计局等单位对接,拟定大规模问卷调查和专题调研计划,科学抽样,有序推进第五次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和宁波市第三次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力求客观、准确了解全市科技工作者在工作、生活、思想和社会参与等方面的实情,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建议。

以“真实情感”做好媒体宣传报道,争出“实效”。真实是新闻的基础,真情是宣传的灵魂。到科协后,我开辟宣发渠道,新开“宁波科协”微信视频号,以真实情感投入科协媒体宣传报道,使科协宣传透露出“真情”和“暖意”。《宁波为甬籍院士、科学家送去“家乡味道”,屠呦呦专门来电感谢》,地道甬味引浓郁乡情;《当“冷冰冰”的科技遇上“热腾腾”的春节》,市科协为600余位留甬过年新疆学生送去“科普年夜饭”;强台风“烟花”袭击宁波时,《“烟花”无情,科协有爱,宁波千份盒饭情暖安置点》……这一篇篇饱含真情和充满温情的新闻,这一个个有声有形、有色有感的画面,无不彰显了科协工作成效,提升了良好社会形象。

以“务实态度”践行科技志愿服务,多办“实事”。科技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科协助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在工作中,我广泛动员和引导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到科技志愿服务,切实做到科技惠民。北仑区“慢病医防融合”科技志愿服务示范点服务群众3.7万人次,项目入选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宁波市科技志愿服务总队林业园艺学会分队组织大学生寒假期间回乡开展“智爱妈妈”科技志愿服务,受益人数5万人次以上;2021年精心准备报送材料,全市科协系统4个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和3名优秀科技志愿者被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联盟表彰,受表彰的组织和个人数量均为全省各市第一。

以“崇实作风”弘扬科学家精神,助育“实果”。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实际工作中,我以崇实作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营造和形成了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的良好氛围。在各级组织和领导指导下,参与共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科学文化与科学家精神宁波研究基地,这是全国第二个科学文化与科学家精神研究基地;利用宁波科协官网、官微、甬派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最美科技追梦人”“科星甬耀”等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组织开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屠呦呦旧居陈列馆和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成功入选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省仅6家……宁波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为“双减”后中小学生的热门“打卡地”,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也得到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的一员,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从足迹中感悟真理伟力,坚定不移以“四实”作风做“两个确立”忠实拥护者、“两个维护”坚定实践者,为推进“两个先行”、打造“六个之都”实干笃行,争取“四实”成绩。(宁波市科协 胡茂宏)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