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民机预先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研中心)是中国商飞公司的民机预先研究单位。成立11年来,北研中心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使命,矢志建成“国际一流航空科研中心”,把党的建设同科研工作、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坚定不移推动大飞机预先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举旗帜强思想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中央对大飞机事业的科学部署为遵循,以对党忠诚的态度坚定推进大飞机预先研究,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党支部书记组织学、普通党员广泛学,及时跟进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好用好党史,把中国航空发展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把党课办到民航博物馆,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学习、知识竞赛、现场教学等,引导全员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内外相结合的“两务融合型”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围绕知识产权、数字化管理等展开专题辅导,坚持党建引领、业务驱动,推动工作质量提升和管理提升。

始终牢记殷切嘱托。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商飞公司,对大飞机事业作出重要指示。北研中心党委连续8年在每年5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题学习月”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大飞机人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和发展信心,激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连续4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分管领域,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发展措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各项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二、抓责任建体系

切实扛起“两个责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大飞机预先研究事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大飞机预先研究事业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中心治理。深度谋划未来5年发展方向,把握研究与论证未来产品、开展统筹未来技术预先研究、统筹推进以背景型号为牵引的关键技术攻关3种业务形态,制定“打造预研总体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目标。优化决策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一体修订党委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等,用一张清单厘清党委与经营班子的权责边界,坚持会议决定事项督查、评估和反馈机制,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确保落实。

建立健全“两个保障”。健全体系保障,以系统工程思维回答党建“干什么”的问题,不断丰富具有大飞机预研特色的党建责任体系内涵;以责任联动策略明确党建“怎么干”的问题,围绕目标实现,分解责任要素,第一责任人带动“一岗双责”,各级责任人“一盘棋”,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并进;以监督保障措施解决党建“靠什么”的问题,狠抓督促落实,给予党建经费预算、职业发展等保障。健全组织保障,设置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公共关系部(宣传文化部)、监督检查办公室(法律审计部)等融合型工作机构,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三、看行动见实效

扎实开展“四大行动”。面对艰巨的型号试验试飞任务,坚持先锋先行,领导干部带头,挂帅出征,党委班子成员开展型号、项目驻点工作,每年每人累计驻点时间不少于一个月,累计解决实际困难20项。战鼓催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确保重要任务稳步推动、关键节点干成拿下。砥砺建功,制订激励措施,开通“绿色通道”,20余名驻扎外场试验队的人员获得妥善安置,4名队员优先晋级,经过试飞一线锤炼的3名青年骨干光荣入党。暖心护航,建立外场试验队队员及家属关爱工作机制,为员工办实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全面紧盯“五个聚焦”。坚持聚焦重点项目,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成立项目团队临时党总支。围绕打造一支积极坚决的团队、周全论证一款有竞争力的飞机,召开项目动员会讲清形势任务,邀请航空专家讲研制创新,党总支每月召开项目团队集中办公会,每周日召开项目例会,保障项目按计划推进。聚焦关键问题,党委突出一个主题、完善一个策划、强化一个机制,各党支部聚焦一个问题、剖析一个案例、形成一批成果,查找并解决制约科研攻关和发展建设的关键问题22项。聚焦科技创新,整合资源,打破壁垒,到国家部委、科研院所、标杆企业等,深入开展联学交流活动,带领项目团队、技术骨干走近专家、走近客户、走近飞机,推动党建为科研赋能。聚焦人才活力,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松绑、减负、授权机制,通过发放创新绩效、试点协议工资制等,使人才来得了、用得好、留得住。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聚焦质量安全,牢牢守住民航工作的底线、生命线,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观,每年开展“质量月”“安全月”活动、召开质量安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讲质量安全就是讲政治讲生存”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北研中心获评中国质协“实施卓越绩效先进组织”奖,摘取了国际质量管理大会金奖等奖项。在中国商飞公司党建责任制考核中,北研中心党委连续3年获评A等次,有效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双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大飞机预先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商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