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用好自我革新“三面镜”

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方式,而自我革新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敢于自我检视发现“真”问题,勇于知错就改解决“难”问题,善于自省自警杜绝“新”问题,让自我革新“三面镜”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保障。

妙用“广角镜”,在多元角度下发散,发掘自我“真”问题。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积极面对检视问题的要求,从思想上、本领上、能力上找差距、找不足,是党员干部自我革新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要对标履职尽责,抓牢在民主生活会上听取同志意见的机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发现问题、剖析根源。党员干部要对标群众路线,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听取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从群众诉求出发寻找自身短板和不足。党员干部要对标党性修养,勇于自查自知,找准查实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扪心自问、自我反省,把问题找到点上、挖到根上。

善用“瞄准镜”,在思想根源聚焦,纠正自我“难”问题。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工作散漫、信念动摇、作风腐化等问题的根源在于思想源头被污染。要从源头上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党员干部自身既要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胆识,又要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党员干部需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等方面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存在的具体问题,深挖问题本质,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改正错误,方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勤用“后视镜”,在时刻自省中回顾,预防自我“新”问题。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党员干部要经常用正反面典型来教育警示自己,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通过“揽镜自照”,照准思想、照出漏洞,促使自己的思想、行动符合合格党员的标准。党员干部常常自省自新、时时慎微慎独,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去非分之想,在反腐败斗争中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警觉,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不正之风,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郑豪 )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