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民族团结党旗红】广西大新板价村:党建引领群众走出增收致富新路子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王博)近日,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组织二局和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联合开展的“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启动。人民论坛网记者随采访团走进了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宝圩乡板价村。

图一

板价村一角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初秋的农田仍然一片翠绿,稻田和甘蔗地间隔错落,宝圩乡板价村就坐落于一片秀美的田园风光之中。近年来,板价村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阵地堡垒,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自觉跟随奋进的干事创业新形态,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

板价村长期注重发展培养党员,注重发现和培养在乡村治理、致富带路等方面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村屯骨干、返乡青年。当前,板价村15个自然屯893户4017人中有98名共产党员,他们在乡村发展,带领群众致富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二

板价村一角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板价村通过党员带头,引领群众探索新的乡村产业发展路子,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使群众在稻米种植推广上自发地跟着党员干。通过党员对政策的宣讲,加强支部办事服务和活动规范制度建设,打造了党群议事决策的新形态,让村民更好地理解村委会决策。同时,板价村突出党员中心户的骨干作用,在每个自然屯建立党员责任区、责任岗,每个党员中心户分别联系10户以上农户,分片分区负责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集群众之所急。

板价村还通过强化组织建设,使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当前,板价村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主抓手,建成了以香米产业为主,果蔬种植等产业齐头并进的村集体增收链条。其中,生态特色香米,因品质好、产量高、广受消费者好评,已然成为了当地的招牌农业产品。

3

宝圩乡党委书记黄报葳接受采访,介绍香米产业发展情况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宝圩乡党委书记黄报葳介绍说:“以前群众种植玉米,一亩地收入不到800元,现在改种香米后一季就可以收入1500元,全年两季收入可达3000元,实现了明显增收。两年前板价村级集体经济刚刚达标,仅有6万元,去年已经超过20万元。”

4

退休教师农廷兴介绍板价村情况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正是由于板价村高度重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而推动了村民致富、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探索一条新路。退休教师农廷兴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板价村民的生活一定可以过得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