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廉内助”就要常吹“廉洁风”

最近,安徽省纪委监委对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邵一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邵一江“利用任职高校的公共资源,夫妻联手大肆敛财,严重破坏本单位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员领导干部形象”。这警示,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要常念“紧箍咒”,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让自己保持头脑清醒,经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和攻击,经受住权力、金钱、人情的考验。

家是温馨的港湾,营造温馨健康的家庭氛围很有必要。领导干部在单位或多或少都负责了一些具体工作,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家属能有一句关心、理解和体贴话语,能有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都会让领导干部倍感家庭的温暖。家属还要扮演好八小时之外监督者的角色,回家晚了为什么?突然多出来的收入哪里来?突然多出来“称兄道弟”的朋友是干什么的?多问一些为什么,多些警惕,防微杜渐,从小事小节中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劝诫,经常过问,常敲警钟,做一个家庭名副其实的“纪委书记”。

家属还要当个会吹风的“吹风机”,当工作遇到困难时,多吹吹“热风”,帮助配偶鼓足勇气,坚定信心;当工作一片向好的时候,要吹吹“冷风”,让其不可“得意忘形”;当“人生得意须尽欢时”,要敲敲警钟,说说廉洁奉公的“悄悄话”,吹吹廉洁自律的“枕边风”,切莫盲目攀比、苛求太多,用廉洁清风守住家庭“幸福门”。

(彝良县纪委监委  谭文萍 )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