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感

2022党建论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109篇重要著作,分为21个专题。翻开全书,一股清新扑鼻的时代气息弥漫开来,让人感悟到一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党和人民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

感悟真理的力量

翻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无论是论述宏大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还是直面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矛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总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旁征博引和循循善诱中给出入情入理的阐释,为我们准确理解历史的中国、认知现实的中国、读懂发展的中国,增强了“信仰的味道”和“真理的力量”。在《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等文章中,他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引领中国人民“强起来”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最壮丽的“日出”,依然雄踞世界思想高峰上令人仰止的光辉“顶点”,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一切,离不开马克思主义这个万里长河之“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和力量之源。

感悟文化的力量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

文化是国家的灵魂、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到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这些文字彰显出思辨之美、文艺之美和语言之美,读起来激情澎湃,具有强大的文化号召力、思想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

感悟人民的力量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回答好的人民之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以饱含深情的文字,鲜明地回答了这个人民之问。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全过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坚强意志,到“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的执政理念,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的科学论断,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民本情怀,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这些包含情感的话语是中国共产党最真切的认知、最深刻的自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有力量?因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字里行间,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政治信仰、真挚的人民情怀、科学的执政理念、强烈的使命担当、崇高的领袖魅力。

感悟正义的力量

捧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自始至终彰显着一个大国领袖的正义担当,昂扬着一种势不可挡的浩然正气,让人感悟到一种正义的力量。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这些文字掷地有声,慷慨激昂,铿锵有力,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这些文字义正辞严,斩钉截铁,气吞山河,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力量。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无论是论述内政外交国防,还是阐释治党治国治军,视野宏大,气势恢宏,思想深邃,意蕴深远,具有强烈的历史纵深感和现实针对性,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历史使命和强烈历史担当,给人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令人受益匪浅。(作者:成新平 湖南衡阳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