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村民议事”照亮阳泉郊区村民房前屋后

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山西省阳泉市郊区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维护群众利益。

阳泉市郊区旧街乡新店村是由原新店村和阳窑村合并而成,是阳泉市的西大门,总面积5.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92.2亩,280户707人,共有党员46名,村民代表33名。自山西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店村针对村民诉求不畅、群体上访频发等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党建引领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突破口,通过探索实施“村民议事”制度,充分发挥自治主体作用,引导村民参与决策监督全过程,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构建起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

党建引领把方向制度跟进强保障

选好“主心骨”。坚持党建引领并村融合,积极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积极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领新一届“两委”班子访民生、察民情、解民忧,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制定产业规划、发展蓝图,让全村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

配强“服务队”。将全村划分为33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1名负责人,群众办事找网格长,群众身边有了“管家”。同时,打造过硬党员队伍,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当先锋、做表率,每个党员户都悬挂标识,每15至20户有1名党员负责结对联系、设岗定责,重点抓好志愿服务和矛盾调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探索“好机制”。明确“共商发展、共议民主、共促和谐、共保稳定”的思路,健全议事制度、规范议事程序、强化闭环流程,推行“问与说、理与议、办与评、查与考”的“四步工作法”,特别是解决了村民多年反映强烈的“垃圾场过渡费”问题,让群众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截至目前,累计召开议事会36次,解决居民烦心事20余件。

分层议事聚合力科学决策破难题

网格议事解民忧。对村民遇到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先由各自网格长和包联党员召开网格家庭代表会议,对容易解决的问题予以协商解决,对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初步建议,并按照有关程序进行上交处理,并做好动态管控,让村民有地方说事,矛盾有地方化解。

代表议事集民意。对各网格难以化解的问题,提交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并邀请当事村民列席会议表达意见,由网格长报告问题受理和初步化解情况,党员和村民代表围绕相关问题进行议事决策形成处理建议,切实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两委”议事聚民智。召开支村支“两委”会议对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两委”成员开展“面对面”交流,“两委”班子倾听民生诉求,真正让村民参与到议事决策全过程中,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村。

齐抓共管促提升长效机制见实效

权力往下沉。坚持重心下移,将“吹哨”权限下沉到网格,把各类资源和服务载体下沉到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赋予基层党组织组织权、调动权,变“往上看”为“往下干”,在实践中提升了党员干部基层治理能力。

干部包联抓。实施“两委”班子成员包联网格制度,压实网格长和包保党员具体责任,对群众进行个性化、精细化、零距离服务,实现了找人方便、说事容易、办事简单的目标,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稳妥审慎推。坚持试点推动、示范带动,按照由易到难率先在部分网格试点推行,再将成熟经验做法进行复制推广,确保制度推得开、落得住、用得好,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联、服务互动”的局面。  

阳泉市郊区旧街乡新店村通过探索“村民议事”制度,使群众参与基层决策有了真正的“话语权”,丰富了村民自治制度内涵,提升了农村民主管理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共阳泉郊区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