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晋城沁水县:“三新”举措开辟新就业群体党建新路径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快递、外卖等新兴业态加速崛起,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一环。为真正把新就业群体引领好、管理好、服务好,晋城市沁水县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把新就业群众群体党建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建机制、抓队伍、强保障、重激励,持续抓好“两个覆盖”,着力开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局面。

“新机制”优化党建工作格局。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机制,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市场监管部门领导管理,交通部门、乡镇、社区、企业对口分区域、分行业、分部门开展党建工作。建立完善的组织架构,成立新就业群体党建指导专班,通过限时组建、独立组建、乡镇联建、行业共建、派驻组建“五型组建”方式,对党员数量超过3名的企业建立单独党支部、不足3名的组建联合党支部,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选派指导员定点负责党建工作。经过开展为期1个月的行业主体清、从业人员清、组织情况清、党员数量清“四清”摸底排查,掌握8个快递企业、10个物流企业、1个外卖企业共167名职工基本情况,通过“一企一策”推动快递行业组织覆盖率达到62.5%,物流行业组织覆盖率达到50%。

“新阵地”承载组织保障温度。坚持以“‘驿’网深情,‘递’爱回家”为主旨,突出政治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为全县新就业群体打造“一中心两支部三驿站”。打造沁水县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同业同行“会客厅”、学习提升“自习室”、休闲小憩“休息室”、党内生活“活动厅”,让新就业群体党员干部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为有舞台。成立沁水县远航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沁水县通达顺物流仓储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2个党支部,共联合10个物流快递公司,加强企业党员管理,推动新就业群众党建稳步发展。设立县城中心、重点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三类共8个服务驿站,针对服务对象、行业特点、特殊需求等因素,主动和新就业群体进行紧密对接,积极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打通组织保证“最后一公里”。

“新办法”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实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书记定制化培养,推行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倡党员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组织支部书记定期轮训学习。提升发展党员支持力度,县委组织部在下达发展党员指标时向新就业群体倾斜,新业态组织对党员员工重点培养、优先推荐提拔为管理干部。给予经费保障,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对被评为县级以上“双强六好”党组织的给予每年1万元的经费奖励,着力构建税前列支、党费拨返、经费补助等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

新就业群体既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对象,也是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下一步,沁水县将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问题短板,积极探索、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力破解新业态党建工作难题,推动新兴领域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