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以思政教育为抓手在青年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思政实践

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是党和国家建设的先锋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青年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必须在青年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青年大多处于大学求学阶段,因此在青年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这项工作,必须下沉至大学教育场景。

以“大思政”格局形成为契机,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加快推进雷锋精神思政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相互激荡的时代大背景下,“大思政”理念及相应课程应运而生。

大学思政教育必须立意深远、格局广大,要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在青年中开展思政教育,将雷锋精神融入青年思政课堂。必须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心青年成长成才,激励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向阳成长,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这意味着大学教师必须拥有较高的政治素养以及坚定的理想信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学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不断开展政治学习,举旗铸魂,夯实思想基础,获得精神力量,明晰前进方向,强化政治敏锐性及政治甄别力,避免心态浮躁、利欲熏心、理想信念不坚定,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确保能从战略高度认识并开展雷锋精神思政教育。

不断丰富雷锋精神相关知识储备,积极建设课程思政团队协作机制,集体攻关精准定位雷锋精神在授课内容中的切入点。精准定位雷锋精神在授课内容中的切入点,是一项综合复杂的工作,教师必须不断丰富雷锋精神相关知识储备,深入了解雷锋同志的英雄事迹、美好品质以及雷锋精神的底蕴内涵。只有具备完善的知识储备,教师才能在授课过程中游刃有余,随时启用相关知识,讲好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青年中辐射开来,在青年中形成强大影响力和号召力。

必须积极建设课程思政团队协作机制,加强团队协同合作能力,打造一支高水平课程思政团队,联合思政课教师,定期开展集体研讨、集体备课,挖掘最典型最合适的雷锋精神思政元素,并以最恰当的方式融入授课内容之中,让雷锋精神彻底贯穿于教学各个环节,真正实现润物细无声的优质教育。教师还必须与时俱进,深入探究如何“投学生所好”,要做好做实调研工作,充分了解当代青年的文化表述、思维逻辑和价值理念,在授课内容中嵌入能紧扣当代青年心理特点、思想实际和文化特征的雷锋故事,以此尽最大可能提升当代青年对于雷锋故事的接纳度,让雷锋故事真正入脑入心,在当代青年群体中形成深远影响力、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不断促进教学模式改革,推动构建第二课堂。“大思政”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极力倡导开辟第二课堂。第二课堂指在学校教学计划之外引导和组织青年开展的各类课外活动。将雷锋精神融入大学思政课堂,要以第二课堂为依托,充分调动青年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让青年在“做”中“学”,实现知行合一,增强雷锋精神的弘扬力度,优化弘扬效果。

要与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历史纪念馆共同打造实践教育课程。充分发挥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历史纪念馆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与其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共同打造实践教育课程,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让更多青年了解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要与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历史纪念馆共建雷锋精神实践教育课程,并通过这些课程帮助青年切身感受雷锋精神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在此基础上,还要积极引导青年主动了解雷锋英雄事迹以及熠熠生辉的雷锋精神,鼓励他们在具有较强国内外影响力的各类新媒体平台上,讲好雷锋故事,传播好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弘扬雷锋精神、增强雷锋精神的传播效能贡献应有力量。

要以虚拟现实技术手段为抓手开辟沉浸式体验课堂。在VR(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思政教学必须深刻把握当代青年的时代特点,创新思政教学模式,通过VR相关理念及技术,让雷锋精神充分融入思政课堂,彻底贯穿于学校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全过程,有效促进思政教学提质增效,帮助青年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摄取雷锋精神养分,以此提升青年站位格局,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历史目标,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信仰,铸牢信念,勇担大任,勇挑大梁,敢于拼搏,砥砺前行。学校要努力开辟第二课堂,充分利用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技术对雷锋英雄事迹进行场景还原,通过智慧沙盘、红色骑行、交互机柜、观望台等VR设备让大学生实现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身份转变,以第一视角沉浸式体验雷锋各种英雄事迹,深化对雷锋的崇敬之情,切身感受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亲自找寻“为什么雷锋如此受人爱戴”“雷锋精神为何能入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密钥。(作者:尹铂淳 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二教研室主任、教工一支部书记)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优青项目)(21B0774)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