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动态清零”行之有效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舆论提出“躺平”换取经济增长,认为经济运行出现的种种问题是由防控措施导致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经济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对比一些国家“躺平”后经济连续负增长和出现高通胀风险,充分说明我国“动态清零”政策可以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是“单选题”,真正拖累经济发展的是疫情而不是防疫。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不同国家应对疫情的态度和模式大相径庭,实际效果也千差万别。近期有机构开展研究,将主要国家疫情应对模式分为严格防控、偏紧防控、被动防控、消极防控四种,经测算,不考虑宏观对冲政策影响,2020年至2021年严格防控模式下的经济损失率最低,消极防控模式下最高,这表明有效控制疫情经济损失最小。

中国的防疫措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普华永道日前发布报告显示,近60%的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1年至3年扩大中国业务。实践证明,“动态清零”不仅为我国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健康、安全、稳定的环境,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确定性。

反观一些为“保经济”消极防疫的国家,其经济增长反被疫情严重拖累。数据显示,今年美国GDP已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8月份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降至-31.3,较7月份大跌逾42个点,成为该指标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大月度跌幅。这反映出美国制造业商业状况显著恶化,更被市场视作美国经济可能陷入实质性衰退的重要征兆。同时,由于供应链危机导致消费品供给不足,不少美国家庭买不到必要的生活物资。

疫情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之一。须看到,疫情对各国经济社会都会造成一定影响,病毒才是拖累经济的罪魁祸首,不同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对减少和控制负面影响存在着差别,关键要算大账、长远账、动态账。事实证明,越是坚持动态清零,疫情就能越早得到控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的影响就越小。我国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效果最好的。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力争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动态清零”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