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系列评论①

深入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家门口看病不发愁;创新养老模式,搭建“智慧养老平台”;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大力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近期,各地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后面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我们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还是继续把卫生健康事业朝前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已经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据《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20年的77.9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阶段性目标总体如期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然而,随着现阶段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也日益呈现出多元化趋势,这也对我们进一步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理念先行,实践为基。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是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更要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殷殷嘱托、切切期望,蕴含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深厚情怀,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广东发布首个智慧家庭病房,通过“5G+物联网”将院前急救、智慧安防、线上就诊等多场景整合为一;山东青岛推动长护险制度向农村拓展,实现病人享看护、机构有动力和村民能就业的三赢局面;云南楚雄元谋县,将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推进本地医养结合迈上新台阶……每一个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背后,都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积极努力和辛勤付出。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只有始终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下一线、访民情、问民生、解民忧,认认真真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才能真正做到立足本地、创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多领域、多线条发力。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构建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等层面协同推进的多方联动格局,就一定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从而凝聚起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作者:李金芳)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人民健康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