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助力青年职工成长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各级组织做好青年工作的新要求新希望,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提升职工素质的“大学校”,在助力青年职工队伍建设中大有可为。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以下简称“集团工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青年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团结引领青年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实干,不断提升青年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书写青春华章。

培根铸魂,提高青年职工思想高度

集团工会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阵地优势、活动优势,把广大青年职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集团工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培训,充分利用职工夜校、道德讲堂等平台,切实增强青年职工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集团工会与团委联合开展“学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职工把个人价值追求与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知形势、明任务、勇担当,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职工爱党爱国、忠企为企、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近年来,集团工会按照“控数量、提质量、重实绩”的思路,做好做实各类先进评比表彰工作,吸引激励更多青年职工实干创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郑卫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韦有波、杨富山等一批先进劳模典型相继涌现,其中青年先进占比达70%以上。加大对青年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扎实做好青年模范职工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他们更好施展才华、展现精神品格提供全方位支持,使他们的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广泛传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搭台谋“戏”,拓展青年职工成才维度

集团工会始终牢记桥梁和纽带的组织使命,把握新时代青年职工队伍发展的主题,高度重视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组织引领,搭建平台,活动示范,助力青年职工更快更好地站在“舞台中央”。

提升技能本领。尊重青年职工的首创精神,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评比、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做好创新成果的评选、推介和转化工作,带动广大青年职工积极立足企业建设主战场、工程施工主阵地,将智慧和力量用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上,扎实为青年职工创新创造、建功立业搭好平台。立足青年职工本领提升需求,围绕基层紧缺岗位和专业,用好工地业校阵地,加大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力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不断加强基层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力度,扎实做好青年职工技能提升行动。立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现场技术人员和紧缺专业领域为重点,以重大工程为依托,以技能大赛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工种的学习提升和练兵比武活动,促进广大青年职工强本领、提素能,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技艺精湛、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青年职工队伍。

搭建成长平台。劳模创新工作室既是经验交流的智慧屋、企业技术创新的研发室,又是锻造职工的“大熔炉”。集团工会深入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劳动模范、骨干人才在创新创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广大职工创新潜能,让施工一线成为创新成果的“孵化器”“试验田”。以全国劳动模范郑卫红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自2016年成立以来,累计收获创新成果30余项,并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先后有35个青年徒弟在她的言传身教中成长为业务骨干。近年来,集团工会按照提高质量、突出实效、发挥作用、扩大影响的原则,着力推动工作室高质量发展,先后表彰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26个。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定期组织开展交流研讨、课题攻关和技能培训等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极大调动了广大职工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吸引了一大批想钻研、能钻研的青年职工主动投身到工作室中,形成了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良好工作氛围。

纾困解难,彰显组织关怀温度

留人先留心,留心靠用心。集团工会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党委“留住人才、赢得未来”的人才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和真情服务为青年职工排忧解难,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健全关心关爱保障机制。集团工会为进一步落实关心关爱青年职工诉求工作要求,持续完善教育引导、意愿表达等机制,通过开通热线邮箱、联系互动直通车、职工代表巡视质询活动等方式,与青年职工面对面倾听、心贴心交流、实打实答疑。及时了解青年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广泛收集青年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落实。定期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偏远艰苦项目慰问等传统普惠关爱活动。完善“三不让”帮扶制度,建立困难青年职工档案动态管理机制,确保一个不错、一个不误、一个不漏。打造推出“中国铁建一起走”文化引领品牌,融入导师带徒、小候鸟进工地、圆梦微心愿、你的故事我来听、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等活动元素,助力青年职工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同步,后方小家与企业大家同频。

拓展青年职工幸福空间。针对单身青年职工婚恋难题,集团工会连续多年精心组织青年联谊、集体婚礼等活动,为青年职工搭建起相互交流、展示自我、缔结友谊和寻觅知音的平台。2020年以来,先后在杭州、京津冀等地开展了“我在西湖等风也等你”“爱在津秋,只为遇到你”等联谊交友活动,30对青年职工成功牵手。连续3年在三亚为青年职工举办集体婚礼,为113对新人圆梦天涯海角,不断提升青年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针对青年职工心理健康问题,集团工会倾力打造适合新生代职工的心理咨询云平台,加强心理健康预警工作,定期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切实帮助青年职工解决职场压力、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心理困扰,有效疏导青年情绪,激发向上向善的奋斗热情。

(作者系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