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周乐龙:让艺术与科技的光芒交相辉映

科学和艺术在各个领域相生相伴、相互促进,科技让艺术变得更立体直观,艺术则赋予科技新的“灵魂”,两者的融合无疑给文化创新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当前,全球加速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技术助力艺术的创新发展,不仅应用在多个领域,衍生出新的艺术形态,同时,也为当下和未来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提供了崭新的审美方式和审美体验,以及为社会生活的新需求和新问题提供新的设计方案。

如何通过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更好地让技术服务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成为如今设计领域持续关注的课题。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艺术创新始终与科技进步互为支撑、交相辉映,伴随着时代大潮,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艺术的繁荣与发展,通过对社会人文环境的构建和思想精神的培育,也会对科学技术的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为了深入推进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发展,更好地实现科技与艺术领域资源共享,在艺术与科学的融合艺术实践中,很多艺术工作者也都做出了独具特色的探索,呈现出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尤其近年来,随着5G、云计算、虚拟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化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融合,艺术学也将逐步突破传统观念,伴随时代的变化,产生新的学科方向。

未来,在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其艺术作品的创作也必定会以体现艺术本质特征为核心,以科学技术为助力,推动艺术在媒介、材质、形态、形式、语言、风格以及创作方式、创作场域等方面的改变,从而形成全新的艺术形态和理论成果,并构建起新的艺术审美价值体系,最大程度地实现艺术的创新与发展。

(作者:周乐龙,系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