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推动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和“魂”。深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不仅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党的政策在国有企业的现实反映。做好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中来,正确理解和认识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辩证关系,把建设与发展融合到质效提升上去,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完善机制,切实把高质量党建优势转化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优势。

深刻认识党建引领是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势如破竹,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国有企业要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政治引领、业务强基、融合并进已经成为检验和改进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作的重要策略;经营发展的前瞻、持续、协调发展,已纳入检验党建质效的重要标准。国企员工只有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新形势,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担当、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具体要着眼于“四个充分体现”,以深度融合发挥新优势、体现新成效,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一是在发展方向上充分体现党的意志。企业在定发展方向、定发展战略、定发展规划、定产业布局上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体现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全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功能,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

二是在组织建设上充分体现党的领导。按照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要求新任务,从严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做到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把党支部建设到车间和部室,把党小组建设到工段和班组,全面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党的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研究作为公司重大事项决定的前置程序要求落实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突出政治功能,体现政治优势,全面发挥党组织推动改革发展的政治和领导核心作用。

三是在职责任务上充分体现党的目标。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制度化、项目化、阵地化建设,明确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职权、工作责任、工作清单,把党组织工作目标与生产经营发展目标相结合,把党员要求与岗位职责要求相结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让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唱主角。

四是在工作部署上充分体现党的引领。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以解决党建强基固本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问题为工作导向,建立健全对每一名党员的考核和评价体系,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核,明确党员应当是岗位员工中的先进,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先锋,发挥党员在每一个岗位的具体作用,加强企业党建品牌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的品牌影响力、带动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在推进发展上抢抓机遇,在改革攻坚中披荆斩棘,以党建工作推动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新提升、创业绩、见成效。要建立完善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严格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着力在打基础、抓落实、促融合上下功夫,有效提升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坚决防止认识上和实践中的不良倾向

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从认识和实践上看,仍有一些不良倾向在企业改革中显现。

一是以政治建设替代业务建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国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支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队伍,针对个别党员存在消极思想畏难情绪、纪律性不强、组织观念淡薄等突出问题,对国企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和政治建设是必要的。但要警惕将“讲政治”作为口号式的惯用语,进而逐渐忽略甚至时常混淆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的程序;对用“讲政治”的简单号令取代科学严谨决策的现象,要严肃批评、及时纠正。要以“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企干部标准,将培养党员队伍与培养复合型人才充分结合起来,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人才队伍的引领力。

二是以“痕迹”替代质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在基层调研时发现,部分党支部存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形式单调、内容枯燥、质量不高等问题,缺乏应有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调研发现,凡是党建工作开展不好、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党支部作用就无足轻重,生产经营工作也就方向不对、定位不准和目标不明。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缺乏有机融合与渗透,一旦遇到问题,企业自身无法消化解决,职工只能通过非正常渠道解决,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在抓党建的过程中,要防止以“建成”机制为目的而不以强化队伍素质为基本的“突击建设”现象。对党在斗争中汲取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在未能深入学习贯彻、没有系统谋划布局的情况下,用“留痕迹”、“台账式”的建设和“口号式”的术语引用解决问题,必将导致“建设要求‘喊得响’,作用发挥‘不够强’”等诸多敷衍化现象的发生,其危害和后果要引起足够的警觉。

三是以业务建设淡化党建工作,党组织的思想工作优势发挥不到位。有的企业有“唯业务论英雄”的片面认识,没有把思想政治工作较好融入生产经营工作,认为抓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念个文件、开个会议、评个先进、发个奖牌。党建工作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倾向。有些企业虽然也做了许多工作,但由于不注重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上做文章,把支部建设当成一项单纯的任务来完成,形成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双行线”现象,不仅降低了党建工作的标准,而且也制约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国企不仅是经济主体,还是社会主体,一方面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问题,更要考虑社会稳定问题;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相辅相成,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企业管理的顺利实施。

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一体推进的路径探索

近年来,针对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一体推进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金华市水务集团以创新实施“535党建工作体系”为“总抓手”,积极探索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擦亮叫响“金水蓝映党旗红”党建品牌,用红色力量领航蓝色发展,较好推动了党的建设与集团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一是实施领航工程,抓好党建提升政治引领力。集团党委完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制度安排,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强化政治学习,建立完善了理论中心组、周一夜学堂等学习制度,组建了书记讲师团、专家讲师团、青年讲师团三支宣讲授课队伍,搭建“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样化学习机制。优化党建体系,领导人员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二级企业各配置一名专职党支部(总支)委员,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建立落实党委委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明确目标要求,围绕“五星三强”目标,提出易懂好记的新标准和新要求。如:党组织履行使命标准上,要做到“四如”,政治如雪、发展如山、担当如虹、纪律如铁。集团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抓使命担当,化“虚”为“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实施堡垒工程,抓好党建提升组织战斗力。集团党委坚持强组织、建队伍、优制度,高标准推进支部管理水平提升。培育党建品牌集群,以 “金水蓝映党旗红”为总品牌,下属各基层党组织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的要求,结合各单位主责主业,创设党建子品牌,推出“水系万家”、“治水尖兵”、“兴水利民”、“绿能标兵”“信义金水”等10个各具特色的子品牌。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确定了“书记领办项目”、“班子成员攻关项目”、“基层党支部创新项目”三大类别17个党建项目,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党建工作氛围。建设水务党建示范带,部署落实“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四个规范化要求,在下属单位建设形成一条水务党建示范带,通过示范引领带动集团面上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是实施先锋工程,抓好党建提升发展动力。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经营实际,选干部、育人才、作表率,推动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加强人才培育,深入实施人才“三鹰”计划,培育高层次人才雄鹰团队、中高级技能人才精鹰团队和国企优秀青年干部雏鹰团队,建立“金水智慧蓝课堂”“大师工作室”等学习载体,营造“人人讲、人人学”的良好氛围。激发创业热情,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结合实际研究设计集团公司薪酬考核管理体系,探索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每季度开展“晒比拼”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积极性。聚力克难攻坚,开展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突击队”建设,围绕服务提质、安全保障、重点项目,打造72个党员示范岗,划分40个党员责任区,建立7支党员突击队。如下属金水建设公司施工队伍在双龙景区供水改造工程建设中,面对全线地势落差近500米的高难度施工工艺,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开展技术攻关,在全省率先采用六级泵站串联加压技术,最终实现了“水往高处流”,使困扰山区4000余户居民多年的吃水难得到彻底解决,惠及景区游客日均逾2万人次。近年来,集团多个集体和个人先后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金华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等荣誉。

四是实施聚力工程,抓好党建提升文化号召力。坚持抓党建聚人心,通过责任、文化、群团三源共振,持续提升企业凝聚力,将党的群众优势与共建共享融合起来。强化“服务民生”的责任定位,按照“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要求,全力打造“金水管家”服务品牌,全面推行涉水服务“集成办”“简化办”“就近办”“掌上办”,实行“水电气网”业务一窗通办,组建党群志愿者服务队,让群众“零跑腿”解决用水问题,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营造“上善若水”的企业文化,坚持匠心服务、追求卓越,将“水系万家、服务民生”的企业宗旨和“脚踏实地,务实高效,开拓创新,勇于超越”的企业价值观和“创一流水务,享美好生活”的企业愿景融入到管理过程、业务流程中。凝聚“涓流汇海”的职工力量,创新开展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发挥群团组织的聚合带动、桥梁纽带作用,组建金水跑团、篮球队、合唱团等职工兴趣社团,做到大型活动制度化、小型活动经常化,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了企业活力和凝聚力。

五是实施清风工程,抓好党建提升监督保障力。紧紧牵住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探索构建预警、识别、惩戒三道防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打造“水清澈、人廉洁”水务特色清廉文化。全员知廉,构建全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梳理廉洁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集团采购业务、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指引》,并将财务管理、采购招标、工程建设管理、供排水维抢修、业务办理、用人用工等六个重点工作领域底线红线分别提炼浓缩成10条警句,以每人每桌的标准制作发放桌面摆件和警示折页,以言简意赅的语言和随处可见的形式,将制度规矩拉近到职工的手边案头。多方促廉,完善廉情识别监督体系。集团各在建工程项目普遍组建了由参建各方党员参加的临时党支部,每月定期开展建设、监理、施工、跟踪审计、设备提供等单位五方会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并承诺公示。聘请工程项目参建方有关人员担任廉情监督“吹哨人”,通过举报有奖等方式鼓励监督员及时发现报告违规行为,并在工地现场公布监督电话和举报二维码,拓宽问题线索渠道,使大家感到监督就在身边。全域倡廉,构建企业治理长效机制。着眼发挥企业廉洁文化的治本功能,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细化制订了《金华市水务集团职工惩戒规定》,对违反生产管理、经营投资管理等规定的25条122款违规违纪行为设置高压线。推进廉洁文化进厂区,在下属水处理公司厂区建设“激浊扬清”廉洁教育基地,以纯净、清澈的水环境为主体,精心打造、点阵式布置一批廉政景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使廉政文化、廉政提醒无处不在。

(作者:周仕健,系金华市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