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二十一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收入的10篇重要文章,围绕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课题,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革命理论,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重大时代价值。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全新的视野阐释了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党的自我革命与推进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要义,必须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上加深认识理解。

对党的历史经验和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在《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一文中,习主席强调:“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这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党永葆生机活力、始终走在前列的必然选择。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习主席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新征程上,我们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创造历史伟业。

党勇担时代重任、不断开创新局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前进道路上,要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党的自我革命不是孤立发生、单独进行的,而是服从服务于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伟大社会革命也不是自然发生、盲目进行的,而是党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意愿引导革命、推动变革的产物。准确理解和把握伟大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联系,有助于我们增强完整准确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有力政治引领。习主席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实践充分证明,在伟大社会革命中,决定革命活动成败的是政治路线和政治方向,有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治方向,推进社会革命才能始终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发挥好伟大自我革命对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引领作用,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科学思想指引。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创造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通过自我革命实现思想改造和思想认识的革新,才能为伟大社会革命奠定思想基础、注入思想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思想法宝,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习主席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都坚强有力并充分发挥作用,党的组织体系的优势和威力才能充分体现出来。通过深化自我革命,使党的各级组织得到有效充实、锻炼和提高,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从而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强大力量支撑。

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良好作风支撑。习主席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只有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让人民坚定跟着党一起奋斗,在伟大社会革命中创造新业绩。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既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现既定目标,奋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以更高标准深化理论武装。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行动指南,学之越深、悟之越透,才能行之越笃。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持续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坚持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心无旁骛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确保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毅前行。

以更实举措践行人民至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坚守人民情怀,常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回应人民关切,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中取信于民,汇聚起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磅礴力量。

以更严要求推进管党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重以深化整训巩固成效,更加注重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干部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注重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党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注重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执笔:樊伟伟、吴迪明)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革命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