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阳县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接地气暖民心

“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变样了!”近一段时间,中阳县南街社区的群众发现,身边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旧貌换新颜”,不仅变得宽敞明亮,而且能够为群众提供更多类型、更全方位的服务,成了名副其实的“温馨家园”。

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群众办事、活动的主要场所。今年以来,山西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吕梁市中阳县全面提升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其中,古色古香的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升级改造 优化服务

穿过一小节静穆的小道,墙两边社区信息、“四章一约”等展板整齐排列,通道正前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几个大字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再从大门进去便有一处古色古香、历史悠久的别致小院映入眼帘,这里便是中阳县宁乡镇“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院子里一派祥和,其乐融融的场景,谁能想到这里原来竟残破不堪。

中阳县南街社区地处中阳旧城南部,辖区含原南街、雷家沟、凤尾沟3个自然村,区划总面积4.3平方公里,目前城镇村及工矿占地1080.9亩。

南街社区原在老干局家属院居民楼内办公,办公场所面积小、设施简陋、功能单一,而且是居民聚居区,办公很不方便。

为了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关心下,通过整合资源,今驻地为旧南街靳家巷7号(原畜牧兽医站),于2021年12月改造建设投用。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380平方米,设有社区办公室、社区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阅览室)、综合治理办公室、社区警务室、社区调解室、村史馆、日间照料中心等,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办事议事、便民利民服务等多种需要。办公大厅内设有“党建、民政、医保社保、退役军人服务、综合服务”等便民服务项目和窗口,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公开,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让群众进一道门办“多家事”。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在岗,实行随到随办,确保群众每天到这里都能办成事。

本届社区党支部提出开发老南街“民俗文化步行街”项目,打造儒林文化新时代文明社区:让四方来客走进南街社区,可见青石古巷,可寻祠堂老宅,把渐行渐远的中阳人文历史,揽入游人怀抱……

全科网格 能量巨大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随着中阳县经济社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大量人口集聚到县城,2021年底宁乡镇常住人口达到全县总数的63.9%,基层治理的任务越来越繁重。

南街社区位于县城中心,人口5537户、17096人。社区“两委”班子共计9人,社区工作人员6名,社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有党员69名。

社区人口集中、密度大、流动性强。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网格化治理工作与社区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深入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助理员+网格联络员的四级管理制度,量身定制了适合南街社区的工作体系,主要以制度化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

“三化”定网格。管理区域网格化,整个社区一张网,按格定岗,18名网格员(8名党员,党员先行,推动党员力量直接沉到基层一线的群众身边),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管理内容标准化,基础信息台账建立、民情日志条理清晰;管理工作责任化,做好“五大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服务员。

“三抓”建模块。党委抓支部,社区党委抓支部建设,强化支部成员政治品德,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同时注重后备干部的储备和培养;党支部抓片,打造重点网格党支部,开创六星工作法,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党员抓点,微网格建设,139个微网格内的党员主动为居民服务,搜集社情民意。

“三公”促服务。公开党员身份,人员与职务对接;公示党员表现,表彰先进事迹;公布党员承诺,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做合格的网格工作带头人。

南街社区全科网格工作正式起步以来,取得初步成效。在新冠疫苗接种、全员核酸采集、各卡点处转运人、网格内居家隔离人员的监管等工作中发挥“大能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更敏感,让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稳固。

暖心服务 邻里和谐

“带来的方便太多了,也不用做饭了,本来老年人就怕热,在这吃饭一顿饭只需要花5元就可以吃饱,孩子也不用担心了。”每日在社区吃饭的老年人满脸幸福地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贴近居民生活,贴近居民实际,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是宁乡镇南街社区的工作准则。

今年4月26日,社区调委会运用情、理、法相结合原则与调理技巧,解决了一例“张武两家”历时八十一年的纠纷。“张武两家”虽为紧邻,但因厕所等占地问题发生的争执,历经三辈人、八十一年之久。八十一年间,“张武两家”多次相互口角、械斗互伤住院,数十次惊动了各级政府、派出所;官司打到县、市、省各级法院,终因案件复杂且两家结怨太深而未果,是中阳县有名的民事难题案件。日前,“张武两家”历经三代人、八十一年的积怨终于在南街社区党支部的一次次春风化雨中握手言和。

宁乡镇南街党群服务中心的新面貌不仅体现在了硬件设施、内外陈设让,更体现在为民新理念,化怨新方法,聚民新范式的方方面面。

宁乡镇南街党群服务中心,是中阳县乃至吕梁市“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个靓丽缩影。她,正默默地告诉广大人民群众,党永远是你们的主心骨,党永远与人民同在。(中共中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