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大国基理】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小社区连着大治理,“神经末梢”关系着党执政大厦的地基。社区治理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建强一线“桥头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是社区治理的“红色引擎”。在今年的地方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党建的重要性。社区治理要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个核心和关键,以小区、街区、楼栋、企业、商圈、网格等基本治理单元为载体,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组织架构,创新推动党组织触角延伸和工作覆盖。要选准配强“领头雁”,不断引育“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干部人才,积极探索党组织负责人与网格长“一肩挑”、党员与网格员“双培养”的工作方式,不断充实社区治理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强社区综合服务阵地建设,全面实施社区阵地亲民化改造工程,科学划分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区域,建立邻里中心、议事厅、调解室等,确保党组织活动有阵地、服务有场所,切实提升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能力。

立好为民“风向标”。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说到底,就是为民服务、为民办事。唯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才能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要坚持听民声、汇民意,建立线上和线下沟通渠道,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及时提供针对性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改作风、树形象,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大力实施暖民心行动,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创新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把分散的养老、托幼、医疗、教育、就业等基本民生服务“上网”“上链”,打通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打造全天候服务体系,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善下共治“一盘棋”。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很强的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基层党建统领社区治理“牛鼻子”,推动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网格,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鲜明导向。要完善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月度研判会商,共同解决辖区内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的事项,助力高效打通社区治理中梗阻。要深入推进“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模式,大力实施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等机制,全面厘清有关部门、单位的社区治理职责,实现社区治理上下协同、快速响应、精准到位。要探索创新居民自治模式,深化拓展议事协商、民主听证等民主决策实践,继续用好党员议事会、群众听证会、居民调解会等民主议事协商载体,让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变管理服务对象为治理中坚力量。(作者:朱彦 胡爱玲)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