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刘亚明:新时代要坚定油画艺术创作的初心

我们在欣赏一幅油画作品时,主要从作品的思想内容、艺术技巧两方面来鉴赏。当前,现代油画创作大致上分为两大类:抽象绘画和具象绘画。所谓抽象油画,就是在画面的表现上抽掉了摹写自然物的形,代之以一种意念、意象的表现。这种绘画没有具体的自然界的形象,只有色块、线条、点面等。通常抽象派艺术家都会经过严格的绘画技能训练,这样才能够避免艺术作品含义不深,意趣不浓的缺点。油画作品既要体现出艺术趣味,又要能够体现出独运的匠心,绝不流于形式的作品才能经得起推敲和考验。关于艺术技巧上的鉴赏,通常要求欣赏者要有对油画语言常识的认识和了解,油画的材料本身具有区别于水墨画版画、水彩的特点,这种材料之美是油画的一大特性,技巧高超的作品画面反映出了整体和局部的和谐关系,丰富和统一的对立关系,体现在画家掌握了材料的特性、熟练运用材料和工具来塑造形象。

微信图片_20220811092335

油画创作离不开对表达对象和本体语言的体验和思考,离不开对表现形式的探索与反思。此外,油画本体语言潜藏着无限的可能,通过画家对材料创造性的理解和使用方式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艺术工作者在进行不同的艺术创作时,不能厚此薄彼,如此才能够让各种流派的作品在油画的百花园中,大放异彩!

油画艺术创作者要真正驾驭油画,运用油画进行创作,必须对艺术表现形式有广泛而深入的了解。任何一幅优秀的艺术作品的产生或一种艺术风格的形成都不是孤立的,都体现了作者自身的艺术积淀。在新时代,要取得油画创作的新发展,不仅需要艺术创作者放下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更要保持坚持创作的定力与初心。

(作者:刘亚明,系中国当代青年油画家、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荣誉委员)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