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赓续新旅红色血脉 播种国家安全种子

——新时代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思考与实践

新安旅行团诞生于内忧外患的旧中国,一群胸怀天下的少年从淮安出发,走向全国,宣传抗日救亡。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新安旅行团的孩子们以救亡图存为己任,勇毅前行,历时十七年,风云五万里,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新安旅行团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领导下,开展抗日救亡斗争,用文艺的武器投身民族解放运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们用鲜活的事实证明青少年学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有生力量。新安旅行团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是青少年学生实践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榜样,作为一名新安教育工作者,必须赓续新旅红色血脉,播种国家安全种子,积极引导教育青少年学生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赓续新旅红色血脉,播种国家安全种子,作为一名新安教育工作者,必须积极开展有效的学生国家安全观教育。第一,大张旗鼓地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班队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学习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学生树立“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组织学生开展交流发言,让学生畅谈自己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交流国家安全与个人美好生活之间关系的看法,联系历史事实和生活经历,深刻感受国家安全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懂得每个人都应该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明白每个人都可以为实现国家安全作贡献。第二,结合历史纪念日开展国家安全观教育。让学生了解中国的近现代史就是一部民族遭受入侵的血泪史,也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抗争的历史,明白只有祖国强大才能保障国家安全,才能保护人民安全与幸福。第三,结合安全使用网络开展国家安全观教育。互联网信息时代,既给人们带来巨大方便,也给不良信息传播提供了便利,给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带来负面影响。加强对学生安全、健康使用网络的指导,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网络信息安全意识,确保筑牢虚拟网络空间的国家安全屏障。第四,结合时事热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观教育。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反复跌宕,敲响学生阻击病毒确保国家安全、人民健康的警钟;结合新冠疫苗使用,帮助学生树立生物工程安全意识;美国发动贸易战意图打击中国发展,激发学生提高国家经济安全意识;俄乌战争爆发以及西方国家卷入其中,引导学生强化国防安全观念。第五,通过主题性活动对学生开展国家安全观教育。结合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的开展,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国家公祭活动,缅怀先烈和先人,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形成国家安全意识。通过“宝岛台湾”班级主题交流活动,发动学生收集和宝岛台湾有关的资料,了解宝岛台湾的历史和现状,深刻了解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实,牢固树立维护统一是国家安全重要使命的意识。带领学生开展“我们的民族大家庭”班级主题活动,分组收集交流中国56个民族的有关资料,了解各民族基本的风俗习惯、分布特点,了解国家的民族政策,深刻了解中国各民族和睦相处的情况,认清敌对势力挑动我国民族矛盾的险恶用心,自觉维护民族大团结,把民族安全与国家安全融为一体,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赓续新旅红色血脉,播种国家安全种子,作为一名新安教育工作者,必须充分利用国家发展建设成就,不断强化学生的国家安全自信。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农业、工业、国防、科技等方面发展建设成就巨大。今天的中国有四成以上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智能手机、计算机、电视、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位居全球首位。旧中国落后闭塞,与世界和时代脱节。而当代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实现了全面小康,正向着全面现代化昂首阔步,现代化的大都市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如雨后春笋,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太空站巡弋倚剑长空,航空母舰遨游海疆铸盾镇敌。旧中国被蔑称为“东亚病夫”,受尽欺凌。新中国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和伟大的创造。雷锋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精神力量无穷代代相传;深圳速度、高铁速度、量子霸权速度、中国速度,速度惊艳天下生生不息。哪一项不值得中国人民骄傲?哪一个不凝聚着中国人的自信?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我们的国家安全自信来自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深厚积淀,来自于中国人民创造的巨大物质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

历史的指针定格在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亲切回信,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安师生奉读回信,心潮澎湃,“听党话、跟党走”不就是新安旅行团最鲜明的红色基因特质吗?不就是新时代新安少年庚续红色血脉的自觉吗?不就是新时代青少年红心向党,共筑国家安全信念的钢铁长城吗?

赓续新旅红色血脉,播种国家安全种子,这就是一个新安教育工作者的国家安全观。(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  朱春年)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