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小舞台”亦可实现“大作为”

纵观当前,基层年轻干部能吃苦、有干劲,面对磨练技能、意志的基层“小舞台”,也需心怀“大格局”,快步迈进成长之旅,实现自己的“大作为”。

“小舞台”实现“大作为”,不看环境好坏而看心境好坏。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往往条件艰苦、问题复杂,工作琐碎、任务繁重。面对基层“小舞台”,小部分基层年轻干部出现“未老先衰”,早早进入“中年危机”,甚至提前进入“老年期”,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兴趣,找不到激情。常言道:“路随心转,境由心造。”秋季萧瑟,有人只看到满地落叶,有人却看到累累硕果;大雨倾盆,有人只看到满地泥泞,有人却看到天边彩虹。火热的基层中,有风有雨是常态。基层年轻干部要端正心态,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沉下心来工作,在基层工作中积攒经验、磨练耐性。要时刻让自己的心态“冷静下来”,给自己“降降温”,一步一个脚印地融入到工作中,在基层披荆斩棘,抵达成长路上的“千山万水”,以“心如止水”的心态实现自己人生的“大作为”。

“小舞台”实现“大作为”,不看能力高低而看潜力高低。基层年轻干部,接受过良好教育,大多是从“家门”进“校门”再到“机关门”,少部分基层年轻干部自视学历较高、文采较好、知识丰富,就认为自己能将基层日常性事务处理得游刃有余,以为已具备在大机关任职的能力,自视被“大材小用”。要知道,能力代表现在,潜力代表未来。基层单位直面的是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宜,面临的是中国最真实社会的缩影,解决的是中国最尖锐繁杂的矛盾,基层年轻干部虽有高学历、高职称的“金帽子”,但在实践中有时却遇事容易慌张,行事比较急躁,看待事物缺乏全面性与客观性。这就要求着基层年轻干部需要练就“真功夫”,发扬“不骄不躁”的作风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变能力为潜力,在基层工作中找到定位、干出成效、彰显价值,以“锐意进取”的姿态实现自己人生路上的“大作为”。

“小舞台”实现“大作为”,不看说到与否而看做到与否。“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群众评价一名党员干部,往往是不看“唱功”看“做功”。当今,不乏有些干部热衷于把“说了”等同于“做了”,注重嘴上功夫,忽略躬身实践,面对工作任务,表态最积极,谋划也周全,就是没有动静、不见行动。遇到效果验收时,说得头头是道,嘴里表现的自信满满,借此来应付上级糊弄下级,敷衍了事,但若较真碰硬,就会“露馅”。基层干部是上级决策的贯彻落实者,关键要看执行力,光“卖吆喝”不干事解决不了问题,更破不了局、成不了事。基层年轻干部在开展任何工作时,都不要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说到做到、立言立行,撸起袖子,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确保“说出口的话”事事有回响、件件有回音,用实际作为、优异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以“真抓实干”的状态实现自己人生路上的“大作为”。

在当今时代,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可出彩,基层年轻干部只要保有一份坚守、一份执着,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行而不辍、不弃微末,定能抵达向往的远方,在大有可为的基层里大有作为、成长成才。(南充市西充县委组织部 徐芮)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