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长短视频版权之争:从零和博弈到共生共赢

7月19日,抖音集团和爱奇艺正式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促进长短视频平台合作共赢。依据合作,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用于短视频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等短视频二创形态做了具体约定,将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这是双方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探索合作双赢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34亿。海量用户和巨大的流量,催生了二次创作形式的短视频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出来,相伴而生的则是版权保护问题的随之显现。

2021年4月,70多家影视公司与视频平台联合500多位演员连续进行行业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清理未经授权的内容。这场针对版权的“维权”拉开了“长短视频版权之争”的序幕。随后,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也相继发声,一场由版权方发起的针对短视频二次创作的“维权”行动在短视频平台中展开。在长短视频版权之争背景下,该如何更好实现版权保护与内容创作与传播的平衡,合理合规合法地谋求高质量发展,成为长短视频版权问题的焦点。

然而,相互内卷的对立阵营所导致的结果最终只能是两败俱伤,寻求竞争与合作的融合才是长短视频平台谋求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至2022年初,双方平台从起初的零和博弈逐渐发展到寻求探索共生共赢的合作之路。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获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相关授权。这些合作无不透漏着这样的信息,长短视频之争已经从最初的彼此对抗逐步转向了寻求命运与共的合作共赢之路。

长视频与短视频如何谋求共同发展?毫无疑问,通过授权合理合法开展合作的解题思路给出了破解这一难题的优化路径,通过短视频的二次创作能够让经典的长视频作品得到重生,这对于行业、对于创作者、对于用户来说都是利好的,对实现创作者、版权方、用户的多方共赢是非常有益的实践探索。对于短视频平台而言,这种长视频合作的方式,为创作者提供了更多创作素材,使二次创作更合乎规范;而对于长视频平台而言,在获得一笔版权费用之外,还可能获得来自短视频平台导回的流量和用户,通过短视频平台做更多宣发,让观众通过更“高效”的方式了解复杂的内容,同时,通过更加聚焦的二次创作使得内容的传播性大为增加,因此盘活了片库资源,拓宽了文化产品的增值空间……

“共克时艰,共赢商机”。零和博弈只会给双方带来各种各样的损耗,合作共赢才能给双方带来深远的发展。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加强长短视频合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充分体现出了版权的文化出版价值和传播价值。通过授权合理合法开展合作,寻找出符合“平台+版权方+创作者”各方利益的共赢之路,形成有序竞争的局面,有助于优化网络视频行业生态,拓宽合作渠道,走向开放、打通割据、互联互通,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抖音集团和爱奇艺达成合作对结束长短视频版权之争的零和博弈,推动长短视频合作,以开放的共享文化催生权利人、传播者、平台等各方共赢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文/王克)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