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为青春拟定一份“基层职场计划书”

又是一年毕业季。2022年第一批00后毕业,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各地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陆续建立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高校毕业生作为从事“三支一扶”、支援西部计划等服务的主体,要提高自身队伍的整体素质,真正发挥作用,为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对得起历史所赋予他们的这个成长成才的重要舞台。

一是锚定“就业风向标”。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说过:“大学生走出校门,犹如一块上好的钢料,需要靠基层砥砺来开刃,历经千锤百炼方能成器。无论在哪个岗位,大学生都应确立实干的创业观和拼搏的创业精神。”要让高校毕业生成为能揽基层瓷器活的“金钢钻”,就必须树立一个正确且坚定就业大局观,心中有了信仰,脚下才有力量。高校毕业生要活学活用理论学习中储备到的知识,做到向书本学、向环境学、向同事学,徐徐打开自己心中乡村振兴、生活富美的就业蓝图。

二是标榜“基层实干家”。高校毕业生要以“薄言增勇气,少当举山瓢”的冲劲、“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韧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决心投身基层发展事业,知晓基层工作之要贵在躬行,重在干事,所有工作的落脚点在于做事。高校毕业生踏上基层舞台后要做一个讲奉献的“实干家”,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深耕细作,要勇于自我加压、主动担责,在工作中注重思考和积累,不断在实践中磨练提升自己,在广袤的基层热土上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自觉擦亮实干底色。

三是争当“时代排头兵”。“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高校毕业生在基层这个磨炼意志、强筋壮骨、增长才干的大熔炉里想要有所作为,不可或缺的就是创先争优的意识。要做好这个时代的排头兵,就必须敢于争先、勇于探索,时常同周边人、先进地进行比较;必须用辩证观点和立场分析问题,做到明辨是非、理性思考、科学决策,使自己从事的工作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眼界格局,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从更高站位、更大视野去发散思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高校毕业生们告别校园、踏入社会,希望在基层一线的热土里大有所为,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挥洒汗水,在社会发展的项目中可堪重用,那么就需要时刻牢记自己许下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扎根脚下沃土搏出一个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未来的无悔人生。(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人民政府 金宣雯)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