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在担当作为中砺炼成长

年轻干部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年轻干部的干事激情、品格和韧劲至关重要,是年轻干部是否成长成才的秘诀。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敢于担事、勇于担错、善于担难,在“三个担”中磨炼本领,成长成才。

乐于担事,激发“事必有我”的激情。年轻人就要干事,如果心里不装事、手上不干事,虽不犯事但也不顶事,这样的“撞钟先生”有何用?担事要肯谋事,不是等事做而是找事做,领导没想到的我先想到,别人没动我先动。担事不能凭好恶,不能见好事喜事就“抢篮球”,见难事烦事就“踢足球”,见琐事小事就“打排球”。青年干部只有把工作当成一份责任、一项事业来干,才会激情饱满、动力十足,才愿意把全部精力投入其中,才不会因辛苦而抱怨、因困难而退缩,永远“乐此不疲”。

勇于担错,锻造“越挫越勇”的韧劲。每个基层干部面对的事情都很多、很杂,做的事情越多,就有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年轻干部不能退缩,不能怕出错,错了要善于总结吸取教训来改,这样才能成长,如果一直缩着不敢去尝试、不敢去担当,那一概成不了事,尝都不敢尝试,就连成功的机会都没有;更不能揽功诿过,有了成绩都归自己、出了问题就推给他人。只有襟怀坦荡、知错认错、认错改错,才能不负领导的信任和组织的期望。

善于担难,扬起“舍我其谁”的豪气。当今社会面临众多矛盾和困难,没有敢于担当的信心与能力,是难以成就事业的。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毫不犹豫地鼓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扬起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豪气,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工作推向前进,把事业推向前进。(临沧市耿马自治县委办公室  尹淋清)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