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周乐龙: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精神滋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凝聚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起着重要的纽带和基础作用。其中诸如以人为本,讲究诚信,强调和谐,重视教育,倡导德治等等,在当今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文化建设中,仍然是重要资源。伴随着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越来越多地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也越来越多地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对于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使全国人民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当前,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碰撞,要使中华儿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就必须高高举起民族精神的火炬,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也是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民族精神是民族综合素质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集中体现,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程中,高昂奋进的民族精神能产生巨大的力量,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更是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凝聚和动员民族力量、展示民族形象的重要功能,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国的独特优势。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们只有更深刻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才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作者:周乐龙,系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