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思政课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的主渠道

思政实践

作者:曾涛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工会主席

2022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这为我们思政工作推动党史教育指明了工作重点、提供了根本遵循。高等院校思政课必须以党史教育为重点,以统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为教学指南、以思政课堂为教学主阵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方向发展,使广大学生自觉将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指南

思政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简称,是我国高等院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大课”。我们必须以权威的《马工程》系列教材为切入点,把百年党史融入教材的讲解当中,从源头上推动党史学习的专业化、系统化、科学化,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一方面,思政课教师必须对《马工程》系列教材进行自我学习、集体备课、共同研讨,做到全面吃透教材、彻底理解教材、完全掌握教材,不仅要牢记教材内容,也要通晓教材章节逻辑,既能把思政课公共课讲到专业课的深度,又能够凸显出思政课的价值导向。同时,我们必须做到能用教材理论解释疑惑、回答问题、说服受众,不能用空洞的语言、夸张的手法对学生进行简单的单向说教,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必须严格按照《马工程》教材进行授课,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回答中国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推动思政课教材的创新性发展,持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对教材的讲授更贴近时代发展、更符合教育特点、更适于学生理解。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必须要谨慎参考其他书目、要严格筛选网络信息、要坚决杜绝西方意识形态理论。总而言之,思政课教学要严格按照《马工程》系列教材进行宣讲或授课,要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行理论阐释,同时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思政课“活起来”“强起来”。

坚持发挥思政课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主战场作用

思政课堂是对学生进行最直接、最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战场。我们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方向发展,就必须充分利用思政课课堂,确保打响思想教育宣传这场战斗、打赢意识形态竞争这场战役。一方面,思政课堂要自始至终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绝不搞党史学习教育的“运动战”“游击战”,而是要打一场“持久战”“全面战”。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本专科阶段必修课程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等。我们必须把党史教育完全融入到各门课程当中,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基本方法和一般规律学说研究党的思想理论渊源、党的革命、改革和建设规律、研究党的自我革命学说等重要理论,使广大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范本,研究党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研究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历史任务,以及为解决时代问题创造的重大理论和进行的伟大斗争,从根本上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范本,研究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以及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重大意义等问题,使广大学生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青年;以《思想道德与法治》为范本,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教学当中,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落实高校德育目标,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法律素质。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制定出考核学生党史学习效果的量化标准,建立奖惩机制。在思政课堂上,对党史教育我们教师要安排课堂学习、随堂测试、课后讨论三大环节,巩固学习内容。同时,还要把思政课堂延伸到学生们的课余时间,设置党史学习竞赛,树立学习标兵,以党史学习成绩作为评先、评优、评奖的重要参考标准。总之,要把考核党史学习成果作为评价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这样可以避免学生重专业课学习、轻思政课学习,重操作技能课程学习、轻思想建设学习的不良现象。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培养出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纵深发展,培养出“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就必须促使广大学生自觉养成终身学习党史的一贯作风、促使广大学生主动将党史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史学习成果内化于心,是指我们要把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时代责任等融进血液之中,做到内心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自身政治立场、强化心灵精神支柱,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为任何利益所惑,不为任何干扰所动,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学习成果外化于行,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做到表里如一,踏踏实实做事,于工作和生活中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史学习成果外化于行,我们必须时刻践行“坚持人民至上”的宝贵历史经验,重视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各种问题,坚持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自己的行动去阐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史学习成果外化于行,我们必须积极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当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充分利用思政课这个主渠道 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纵深发展,我们必须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形成全党、全民、全社会努力学党史、教师认真讲党史、学生积极学党史的统一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我们必须建立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保持党史时刻学习不松懈、常年学习不掉队、终身学习不遗憾,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思政课堂不仅是学生群体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再学习的第二课堂,让党员干部进课堂,可以促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革命,能有效保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