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建引领农村共富新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实现共同富裕,“实现”是导向,“富裕”是目标,“共同”是底线。农村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农民是共同富裕的重难点,办好农村农民的事情,守牢共同富裕的“底线”,关键在党的领导,核心在党的建设。因此,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推动共同富裕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在加强党的建设中补齐基层短板,擦亮共富底色,推动农村加速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聚焦强村富民,激活“红色引擎”。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是共同富裕的“核心基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有效破解农村产业结构单一、致富渠道不畅等问题,是提升农村共富效能的“破题之钥”。要发挥组织优势,着力推进党建共创、要素共享、难题共治、成果共享等“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培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广泛拓展农村电商、沉浸式旅游等新生业态,催生产业裂变、经济聚变、农村蝶变。要大力实施“党建联盟·组团发展”战略,实施村、镇、县、市、省五级“飞地抱团”工程,落实“金融强村”“共富专员”等举措,做强集体经济,探索股份制产业综合体模式,创新“强村+弱村”“群体+个体”“本地+飞地”等形式,实现全域造血,以“红色经济”撬动共同富裕新课题。

聚焦人才引领,注入“红色动能”。强村之策,人才为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是共同富裕的“关键密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广泛集聚各领域、各层级、各方面的爱国敬业人才投身农村、奉献一线,是强化农村共富支撑的“发展之源”。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选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进入乡镇班子,健全“以事找人、人事贯通”考评机制,落实“抓党建促共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锻造堪当共同富裕建设重任的新时代干部铁军。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大力培育党员“共富带头人”,开展“共富我先行”宣教活动,建立就业帮带、技能帮带、导师帮带等机制,切实提升带富能力。要强化人才集聚,深化“山海协作”“产教融合”等模式,实施“两进两回”“双招双引”等计划,搭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人才飞地、家燕归巢学子联盟等平台,为农村发展打造一批“田秀才”“新农人”“专门家”。

聚焦基层善治,夯实“红色堡垒”。兴邦之要,民生为本。村社是乡村振兴的基本单元,是共同富裕的“神经末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是农村共富的“民心之向”。要完善治理体系,优化“乡镇-村社(小区)-网格-微网格”四级组织架构,推行“微地图、微团队、微平台、微驿站、微服务、微激励”工作机制,不断建强“最小单元”。要增强治理功能,聚焦“一老一小”等群体需求,实施“双下沉两走进”“红色细胞·入格连心”等行动,常态开展老年灶、“四点半”课堂、医疗巡诊等服务,以群众笑脸检验党建成效。要推动治理手段创新,通过赋码到户、派单办理,归口对接群众需求,推动构建线上整体智治、线下条抓块统格局,探索数字赋能乡村治理新路径。(作者:罗明,系中共浙江省文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