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 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中共中央宣传部6月10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完善。2012年到2021年底,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赤道27圈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均超过了9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迎来了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如今,中国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海运通达全球,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快递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服务支撑了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运转。交通运输缩短了时空距离,加速了物资流通和人员流动,深刻改变了城乡面貌,有力促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不仅有力保障了国内国际循环畅通,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覆盖广泛、层次分明、运输产品日益丰富,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综合交通服务能力让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天约有超过6.9万艘次船舶进出港,飞机起降2.68万架次,快件处理接近3亿件。高峰时,平均每天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万列,高速公路车流量超过6000万辆次……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运输服务从“走得了”迈向“走得好”,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一个流动的中国正彰显出繁荣昌盛的活力。

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十年来,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有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复兴号动车组开行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人民群众出行“一票难求”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交通连片成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在服务稳定经济大盘、做好“六稳”“六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保通保畅,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激活了世界经济一池春水。

当前,我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迈进。面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细化需求,谋篇布局,一张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宏伟蓝图正在奋力描绘。依靠制度优势,一个个通江达海的伟大工程,不断刷新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确保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始终动力强劲,在劈波斩浪中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绽放时代光芒。(作者:杨易)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