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红色基因赋能乡村振兴

161191091066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基因如同一盏明灯,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方向。“红色名村”以红色基因为注脚,以共同富裕为旨归,让红色基因在代代相传中熠熠生辉、光芒万丈。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善于挖掘红色基因的源动力,发挥红色引擎作用,让红色基因赋能乡村振兴。

以“红”增信,铸牢党员干部的“魂”。红色基因是红色历史的积淀,是中华民族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村庄最鲜亮的文化底色。文化的力量是绵长、持久的,于润物无声中对人产生深刻、恒远的影响。党员干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主心骨,要善于挖掘乡村红色资源,擦亮红色文化底色,从中铸牢理想信念之魂,凝聚起为民担当、善于作为的行动力量。要赓续红色传统,从村庄中的红色物件、红色故事中读懂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信念、革命精神、革命作风,领悟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品质,继承好先辈榜样们流传下来的精神遗产,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担当作为,把带领全村群众踏上致富道路作为崇高使命和无上光荣。

以“红”强基,夯实基层组织的“根”。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战斗堡垒和基石。推进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重要保障。新时代积极将红色基因融入基层组织建设中,会让基层组织更有思想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近年来红色名村发展致富的典型案例来看,这些基层党组织善用“红色之力”凝聚人心和力量,在红色文化的感召下带头人更有思路,党组织更加团结,群众更加拥护。因此,坚持把红色文化融入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建设中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要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思想共识。基层党组织运行良好关键要靠上下贯通,达成共识。红色文化具有思想引领的作用,能有效提升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营造良好的组织工作氛围。基层党组织应善于把红色文化传承和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在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上为做好民生工作谋思路、出实招。

以“红”带富,打通乡村振兴的“脉”。红色文化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在于不断挖掘新时代内涵,彰显新的时代价值。如今,乡村振兴战略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在全国徐徐展开。典型红色文化乡村做足做好红色引领的大文章,努力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既是红色文化时代价值的集中体现,又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做好以“红”带富大文章,关键是要突出产业发展。红色文化是一种重要的资源禀赋,要围绕红色文化发展红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的“红色密码”。具体来讲,要围绕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景点、成立红色实践研学基地,吸引更多游客。同时,积极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以旅游产业为带动,延长红色产业链条,开发红色民宿、食堂、商店等业态,让更多村民直接或间接享受到红色产业所带来的红利,共同走上致富路。

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变红色优势为发展动力,定能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使这一抹“红”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