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代表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近期,全国各地省级党委陆续召开党代会,总结上一届党委各方面工作成就,为未来谋划美好蓝图、布局崭新篇章。党代表肩负着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望,是新征程上的一面“先锋旗帜”。他们有的是踏实肯干的村支书;有的是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有的是坚守一线的基层干部……他们虽然坚守不同行业、奋战不同领域、拥有不同经历,但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的精英、骨干,重任在肩的党代表当是如此。

心系“国之大者”。“一寸丹心图报国”,这是每位党员的精神脊梁。作为广大党员推荐选举出来的优秀代表,自然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生逢盛世,要让党性在危难面前闪光,在抗击灾难中得到升华;在关键时刻要站得出、豁得出;以民忧为我忧,实打实地为他们解决困难。比如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盛阿伟从湖州市安吉县黄杜村出发,向西部地区捐赠茶苗,助力精准扶贫、为党分忧;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刘扬在教育岗位上深耕近30个春秋,用一双“慧眼”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为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履职尽责,等等。一个个优秀党代表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何谓“兼济天下”,何谓心系“国之大者”。

勇当“谋之深者”。“谋全局者方可谋一域”,考虑到大局的人才能顾全一个小领域。党代表只有从党的宗旨出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才能实实在在谋事、勤勤恳恳为民。即使党代表身处平凡岗位,但由于被贴上了“优秀”的标签,便是标杆、更是导向。在疫情防控等重大灾难面前,他们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们投身“主战场”、投注全部力量;在残疾人事业上,他们守护初心、奉献终身……这一幕幕感动了无数人,更影响了无数人。倾心倾力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是党代表应有的样子。

擅为“业之精者”。“专业才能看到问题本质”,作为一名党代表,肩负建言献策和服务群众的使命,要真正胜任“代表”一职,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深入人民群众,把群众的愿望、期盼和心声原汁原味地传递给党,同时不断开拓创新、踔厉奋发,切实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坚持“业精且专”的原则,在深度了解本职领域及行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建设性、专业性、高质量的建议。促进党代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相融合,向身边党员群众宣传好党代会精神,以“业精”为支撑确保党代会精神落实好,畅通上传下达“连心桥”,做合格党代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代表要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引领广大干部向党组织看齐靠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奔涌的冲锋力量。(浙江省海盐县委组织部  陈仙乐)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