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芜湖好男儿 苏州“见义勇为”水中救人

近日,一份张家港市公安局发放的“确认见义勇为人员决定书”,被送到了湾沚区红杨镇和平行政村村民程良章的手中。4月10日傍晚,程良章毫不犹豫地跳入了冰冷的河水中,救起了一名男青年。6月13日晚上,记者联系上了芜湖好汉程良章。

微信图片_20220624171322_副本

4月10日傍晚6点左右,程良章开行的散货船经过苏州市张家港市闸口内河桥巫山大桥,由于等待过船闸大约需要四个多小时,就靠在岸边泡了一桶方便面当晚餐。突然,前方20多米处的巫山大桥上,一名男子越过桥栏杆从八九米高的空中跳下了水。凭借多年的跑船经验,他在一瞬间就判断可能是有人轻生跳水。没有丝毫犹豫,程良章脱下长裤以减少水中阻力,穿上救生衣就从4米多高的船舷上跳入冰冷的河水中。

4月初的天气,水温还是很低,短短20多米程良章就游了近5分钟,此时他来到那名男子落水的位置,双手迅速在水下摸着,好像摸到了一件衣服的边角,他一边使劲用力拽着那件衣服往水面拖,一边将那名溺水者的头托出水面。此时该男子已经嘴唇发紫昏迷过去,程良章用一只手托着他的头部,用另一手划水,倒退着一点点靠近20多米外的岸边。由于体力下降得特别快,在距离岸边五六米远的地方,程良章已筋疲力尽,但是他咬牙坚持,一米、两米、三米……终于靠近了岸堤。短短20多米,他带着溺水者游了十多分钟!但是,由于此处靠近船闸不远,岸堤是垂直角度的水泥墙,还镶嵌着铁皮,根本爬不上去。这时候,赶到岸边的消防人员放下一根绳子,大家一起用力,溺水者被成功营救上岸,用120急救车送往附近医院急救。完全脱力的程良章,在两名民警的护送下,才回到了河岸另一边的船上换衣服。

记者了解到,落水人员姓蒋,福建人,是一名90后,落水原因不明。目前,他经过医院的治疗已经康复,家人委托办案民警给程良章送去1000元“感谢金”,但是被程良章拒绝了。“我救人,根本不是冲着钱去的!”程良章说。程良章的家人得知此事后,为他的行为感到骄傲。

今年36岁的程良章在家乡就是积极要求进步,2012年光荣入党。他于2017年跟随一条货船,运载砂石来往于江阴和张家港两地,常年吃住在船上,比较辛苦。“虽然水中救人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当时什么也没想,我是一名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年轻力壮、水性也还行,肯定不能眼看着一个人活生生地溺水,而见死不救,我对不起良心,对不起党性!”程良章的话质朴而有力。

(作者:吴安亚,系《大江晚报》记者)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