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尚宁:专注品质服务 做有温度的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在海外疫情肆虐的恶劣环境下,守护住了中国这片净土。有人岁月静好,但更多人在负重前行。山西尚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在这个特殊时期面临艰难任务却勇往直前的企业。

古人云: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为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山西尚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山西尚宁高科技医学检验中心2021年除为社会提供第三方医学检测报告400万余人份外,还为社会发放核酸报告86万余份。为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求,2022年5月,山西省太原市规划设置了2000余个核酸采样点,其中山西尚宁高科技医学检验中心承接了小店区300多个便民采样点的检测工作,每天承担10000份以上的标本检测量,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核酸检测700万人次。

提高政治站位 找准职责定位 明确工作方位

山西尚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医学检验和健康体检为主要经营项目的高科技现代化民营股份制企业,现旗下有山西尚宁高科技医学检验中心、山西尚宁健康体检中心、山西尚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个子公司。

山西尚宁高科技医学检验中心创立于1994年,已有28年的发展历史,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依靠专业化、自动化、信息化的优势,每年完成标本检测量400多万个,服务全省医疗机构近千家,并通过了国家ISO15189医学实验室国际标准质量认可,是山西省内仅有的几个通过单位之一;山西尚宁健康体检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健康体检、健康管理、疾病风险评估、综合性门诊为一体的现代化医疗服务机构。现有三个体检部、一个综合门诊部,年体检人数超过20万人次,是省城体检行业的知名品牌;山西尚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公司研发出“数字化体检系统”“智能导检”等相关产品,为健康体检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长期将力求为山西医疗健康行业并向全国辐射的发展策略提供数字信息化、互联网化、云端和大数据的整体解决方案。

民营医疗机构发展至今,已成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补充力量,在缓解医疗资源紧张、让全民享有便捷、优惠的医疗服务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贡献。随着国家政策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医疗行业的竞争激烈异常,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面临瓶颈。

民营医疗机构要想扭转发展困局,必须抓好服务、团队、经营管理,因为医疗服务是核心,人力资源是难点,经营管理是焦点。

在董事长武英志的带领下,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推动高质量发展,尚宁立足山西,结合企业和行业现状,制定了“六五(2020-2024)规划”,明确了朝着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人性化的高品质企业稳步迈进的总体方向。规划中提出:到2024年,山西尚宁高科技医学检验中心成为为全省客户提供科学公正、准确高效、优质便捷、项目齐全的医学检验服务机构,成为员工满意、社会认可的行业标杆企业;山西尚宁健康体检中心建设成为“为全省百姓提供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的品质一流的服务机构”。

28年来,山西尚宁始终坚持创新务实、追求卓越的理念,形成了敢于突破和超越的创新文化。公司从单一的医学检验业务到以健康体检和医学检验为主体的多元化业务模块,再到探索信息软件的自主开发,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转型之路。

注重人才培养 强化队伍建设 夯实发展根基

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企业依靠人才加快发展,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

山西尚宁现拥有员工796人,其中统招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共计278人,占员工总数的35%;省城医学界知名专家102人(包括高级职称人员67人、中级职称人员35人)。

在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引领下,山西尚宁从员工的需求和实际出发,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实现了公司规范化、人性化、创新性的发展,赢得了员工的信任和拥护。成立了员工持股平台,保障和提升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成果共享;实施高管轮岗制,总经理两年任期轮职轮岗及执行总经理一年任期轮职轮岗,2021年进一步将轮岗制向部门领导级别延伸,促进工作标准化、精细化,提高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企业培养复合型人才创造了条件;启动“尚宁选送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促进和推动青年员工的健康、快速成长,为人才的创新发展搭建平台,为山西省人才强省战略“添柴加火”。

不断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一是不断聘用高素质、高水平、高职称的医学界资深专家,扩充专家队伍,保证健康体检和医学检验的专业性、准确性;二是培养复合型、能上能下、多面手的管理型员工,组织内部及外部培训交流,优化了企业管理层;三是不断引进本科、硕士等高学历的技术人才,构筑强大的后备军,并对其进行重点培养,完善了公司的人才梯队。

积极维护员工权益。严格执行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收集职工意见建议,逐条处理,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支持公司工会工作,通过建设职工书屋、引进电子阅读器、搭建网络平台,打造学习型企业,提升职工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充分认可和拥护。

员工待遇稳步提升。先后制定落实了《完善女职工劳动保护决定》《员工享受婚产假管理办法》《员工哺乳假执行管理办法》《员工享受年休假管理办法》《员工享受体检福利管理办法》《关于员工全员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决定》,从制度上保障员工福利。近几年来不断提高不同专业、学科带头人及重点人才的薪资待遇,提高员工最低工资水平,2021年全日制劳动员工月工资同比平均提升了11%;新增了年度绩效奖金,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红利。

校企合作同发展,携手共创赢未来。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自2013年以来,尚宁下属子公司山西尚宁高科技医学检验中心、山西尚宁健康体检中心、山西尚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先后与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长治医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共建实习基地。同时每年接收来自学校的实习生,为每位实习生发放实习补助,进行免费上岗培训,并配合学校完成学生的带教工作,为广大学子就业搭建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另外还通过联合开发科研项目、开展信息技术交流、设立专项奖学金等举措,实现合作共赢的局面。校企合作以来,公司共接收培养实习生87人,发放“尚宁奖学金”24.1万元,为社会培养了各类专业人才。

山西尚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人才培养,让人才队伍基础稳固、后备充足、充满活力,进而使企业保持勃勃生机,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探索社会价值 勇担企业责任 践行公益典范

《孟子》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基因,是当代企业的精神内核,是民族企业恪守的社会责任。有国才有家,有国才有企,拥有家国情怀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高。企业受益于社会进步,也须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山西尚宁满怀家国情怀回报社会,为推动人民健康生活与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企业之力。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子公司山西尚宁健康体检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向太原市小店区卫体局递交“抗疫请战书”,不到1天时间就号召了80多名员工组成尚宁志愿者团队,参加2月14日-23日太长高速路口、马练营高速路口24小时测温防疫活动,协助高速出入口对来往人群、车辆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公司全方位组织与调配车辆和防护物资,确保志愿者们出行和工作期间的防护安全。最终,在大家的无惧寒风、日夜坚守、共同奋战下,圆满完成了政府、社会、公司交给的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并受到了小店卫体局领导的高度赞扬,以及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2020年末,疫情出现多地反弹趋势,子公司山西尚宁高科技医学检验中心肩负新冠肺炎疫情检测重任,在2021年1月11日晨,首次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标本两例,为晋中市送检标本。经快速反应向上级部门报告,有关部门核查,11日晚山西省晋中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两人均为输入性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为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随后,两个子公司又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榆次、阳泉、太原市的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发挥出空前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24小时不停机,单日采集、检测标本超一万例,以高效的能力和过硬的质量,为三晋百姓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护墙。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山西省“三返”人员急剧增加。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山西尚宁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先后为全省多个市、县、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提供标本采集、核酸及抗体检测服务,为全面打赢山西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作为一家医疗机构,尚宁的抗疫防疫之路是艰辛的,但也是火热的,这是医者的初心使然,使命所系,在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之时,挺身而出,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创造了“尚宁奇迹”。

热心社会公益,不忘企业初衷。近年来,山西尚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热心于各项公益事业。2018年,子公司山西尚宁健康体检中心开展了“捐助文水县环卫工人健康体检活动”,为115名环卫工人提供了价值10万元的高标准健康体检。同时为受检人员全年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健康促进的服务工作,定期选派各类专家赴文水县提供健康讲座和咨询指导。2019年,山西尚宁启动了“尚宁济困助学百名大学生行动”,计划对10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子进行200万的资助,包括为每名受助生提供14000元的助学金和价值6000元的健康体检服务,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赞誉。2022年是尚宁济困助学行动资助的第四批学子,将全面实施100名大学生的助学行动。2021年开展了“心系灾情·尚宁有爱”的专项募捐活动,动员员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为灾区爱心捐款,募捐善款97205元,尚宁公司捐赠10万元,共向山西省红十字会捐赠了197205元,用于山西暴雨灾区群众生活救助、安全保障、恢复重建等。

山西尚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坚持以真诚热情的态度提供服务、以专业务实的信念坚持耕耘、以创新开放的精神保持领先、以共建共享的形式创造价值的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沿着医学检验和健康体检两个主航道发展的基础上,向多元化经营发展,为客户提供优质完善的产品和服务,将公司打造成省内乃至国内优秀的医学检验和体检服务平台。建设高品质企业,山西尚宁一直在路上。(山西尚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