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锻造“硬核”力量 奋楫破浪征程

161191091066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干部队伍建设是事关百年大党能否永葆活力的大事和要事,也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所必须思考的课题。从“八项本领”到“七种能力”,既是党中央对领导干部提出的“硬标准”,也是党中央对领导干部发出的“动员令”。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唯有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加强自我修炼、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新“赶考”路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在学深悟透中提升“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本领”。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新的“赶考之路”上,形形色色的“拦路虎”“绊脚石”还有很多,要想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必须牢固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观念,时刻保持“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围绕岗位业务需求,及时补充新知识新技能,不断丰富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努力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

在重大任务中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实干本领”。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新形势新挑战对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出新要求,挑好“十四五”开局重担,担起党和人民赋予责任使命,需要有新担当。担重任的宽肩膀、扛硬活的铁脊梁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苦战实战磨砺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勇做新时代的疾风劲草,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在改革创新中增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破难本领”。“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当今世界,改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医院在新时期的转型发展离不开“守”,更离不开“变”。改革创新要有新作为新气象,决不能干两三年还是涛声依旧,每年都是在重复昨天的故事,要善于把改革创新中零碎、肤浅、表面的感性认识,上升为全面、系统、本质的理性认识,提高认识和运用客观规律的水平;要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注重“知”与“行”的结合,做学思践悟的笃行者;注重“守”与“进”的联动,做求真务实的奋进者;注重“谋”与“变”的协同,做与时俱进的开拓者。

儒学经典《大学》强调: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斗争实践,呼唤我们永葆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激励我们增强烈火真金的“硬核”本领,在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事业中真切诠释奋斗自成芳华的人生真谛。(作者: 丁爱明)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