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克服“本领恐慌”年轻干部当如是

1611910910661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再次强调,要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软肩膀扛不起硬担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变化风云诡谲、风险挑战交织叠加、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时代越是向前,本领能力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活力、有干劲,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排头兵,一旦知识储备不足、眼界格局不宽、本领能力不强,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错失时代机遇与成长良机。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对照提高“八项本领”“七种能力”的要求,“不缺学历缺阅历”的年轻干部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短板弱项”。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部分地区暴露出的管控工作重点不清楚、政策宣传解读不到位、群众心理疏导不及时等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一些基层年轻干部缺乏直面矛盾困难的魄力、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只会“击鼓传花”,不善攻坚克难。

下得苦功夫,方能求得真学问。要克服“本领恐慌”,年轻干部必须挺起精神信仰的脊梁,以“头悬梁、锥刺股”的执着韧劲,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从党史国史、伟大斗争中读懂初心使命、坚定政治方向、提升政治素养,自觉从“舒适圈”迈向“奋斗圈”。必须常怀本领不足的忧患意识,不移其志、不改其心,坚决杜绝“躺平”思维,把学习作为破解能力危机、提升干事本领的“武林秘籍”,向书本学、向榜样学、向群众学,如饥似渴学真知,一刻不停悟真谛。必须饱含实干为要的担当情怀,将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风险防范、脱贫攻坚作为强基提能的“练兵场”、铸魂赋能的“大熔炉”,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涉险滩、化危机、破难题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恰同学少年,青春正好,风华正茂。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敢闯敢干笃行“枝叶小事”,攻坚克难精进“过硬本领”,以“铁马从容杀敌回”豪迈气概开创出一番惊天动地的“青春伟业”。(作者:孙翀)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