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课题研究 > 正文

建设趣味盎然、有道有学有术的大学思政课

6月18日,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带动陕西乃至西北思政课教师的平衡发展、促进思政课均衡发展为目标的“名家领航 协同共进——新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教学‘三点’系列活动”第八场暨总结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圆满结束。

第八场活动以“文艺作品融入德法课”为研讨主题,邀请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宝利、西安音乐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冯洁玉、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三位优秀教师进行了精彩的示范教学。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工程”教材编写组新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材首席专家沈壮海在《讲好思政课:信心与方向》的主题发言中,从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度、学生的获得感、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期盼、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的调研数据生动展示了当前思政课开展的具体状况。他提出要建设趣味盎然、有道有学有术思政课。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燕连福对系列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提出了如何讲好思政课的“七个‘一’”的期待。他希望思政课教师向“文”“史”“哲”“音”“体”“美”“专业技术课”学习,跳出思政课才能讲好思政课、打造成思政“金课”,让思政课火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本次系列活动通过对新版教材《思想道德与法治》的深入研讨,以专题交流的方式掌握了教材中的重点难点新点,以专家研讨的形式增强了思政课学理,全方面提高了思政课的理论性、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对推动陕西省思政课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研讨系列活动由卢黎歌名师工作室发起,联合教育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虚拟教研室”、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陕西省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研究会、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共同组织。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分别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宝鸡文理学院、天水师范学院、长安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或名师工作室轮流主办,整个系列活动共涉及数百所高校,数万名师生踊跃参与。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大学   思政课   卢黎歌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