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浙江桐乡崇福镇:党建引领文明潮,党群共建促文明

今年以来,浙江省桐乡市崇福镇通过“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创建基础、激发创建活力、提升创建成效。通过党建带群建,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区党建:“红色物业”邻里文明共创建

在崇福镇瑞庭御园小区内,一场由语溪社区联合瑞庭红色物业主办的红溪共享·公益集市活动,吸引了小区内一大批业主前来赶“集”,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为激发社会治理多元媒介,有效调动辖区内各方力量,促进居民区文明素养提升,语溪社区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深化红色物业建设,推出“邻里节”重要载体,社区以瑞庭小区为试点,联合小区物业,组织共建单位以及党员志愿者队伍,主办了邻里节—红溪共享·公益集市活动。

公益集市中,专门设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想说”板块,小区居民纷纷留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在垃圾分类宣传板块,垃圾分类沙包游戏吸引了孩子们驻足,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居民进一步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也为接下来小区分类驿站的运行打下了基础。

当天,红色物业还在小区红色物业议事厅内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将近期出现的一系列不文明现象放在“台面”上进行讨论解决,如:楼道乱堆放、私拉电线、车辆乱停放等。问题既然已存在,那么亟需解决,会后,语溪社区联合红色物业当即对小区进行实地查看,对存在问题的住户现场电话联系并当即整改。为了确保问题从根源上解决,还对整改前后拍照留底,并签署承诺书。

目前,这种“现场解决”的办法已经在瑞庭御园常态化开展,每周一为会商日和解决日。此外,该种模式已在全镇15个封闭式小区铺开,现在居民朋友已经逐步从不理解、不配合转变成不文明现象的“侦查员”,主动参与文明创建,走出家门,真正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公益、人人文明,进一步促进居民参与、邻里互助、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整体文明素质显著提高。

两新党建:“红色巴士”志愿服务流动站

近日,一辆“红色大巴”开进了村社,给村民们带去理发、健康检查、法律咨询、反诈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并分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册,号召市民共创文明。

在李家浜村,村民孙建根在村委会旁的树荫底下享受了志愿理发服务。“今天镇里开了一辆‘红色巴士’来,他们专门为咱们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为我们村里的老年人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孙建根说。

“红色益+党群服务巴士”流动志愿服务站是崇福镇今年推出的“两新”党建服务品牌,这辆服务巴士由桐乡市文明单位嘉兴市桐乡大中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提供,联合了村社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爱心商家、志愿者等群体,打造红色志愿服务品牌,擦亮志愿桐享服务金名片,形成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结对共建工作新格局。

据悉,“红色益+党群服务巴士”将不定期逐一停靠全镇各村社、相关企业,进村入企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志愿服务,巴士还将承担志愿者招募的工作,通过服务上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志愿者工作,进一步壮大崇福镇志愿者队伍,也让广大市民在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共同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当中。

新居民党建:红色服务以“新”管“新”促文明

几个月前,崇福镇兴民路上还经常因为乱停车、乱摆摊而造成交通拥堵;现在,街边有了专门的停车位,乱停车的现象不见了,街容整洁有序了,堵车情况也几乎没有了。

这样的变化,源自于钱家埭村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整治行动。“在整治过程中,村里的新居民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国良告诉笔者,其中村里新居民红色服务站的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

钱家埭村临近崇福镇工业园区,一个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型“村庄”,该村目前总人口8200余人,其中新居民有6600余人。为进一步吸引新居民融入到文明创建的大家庭,钱家埭村创新成立由新居民党员成立的新居民红色服务站,通过以“心”贴“新”,以“新”管“新”,号召新居民们共同参与。

王克武今年36岁,来自安徽六安,2015年,他来崇创办博艺幼儿园,自此扎根崇福。作为钱家埭村新居民党员代表,王克武一直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中,一有时间就来村里主动参加活动,包括对新居民的文明素养宣传,清除小区垃圾小广告,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世纪大道沿街店铺杂物清理。

“我们有时间就会过来巡查宣传,现在不文明的行为已经很少看到了。”对于开展创建工作以来,第二故乡的变化,王克武深有感触。

(桐乡市崇福镇张利清 李佳)

[责任编辑:王驰]